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改革号”时光列车在杭首发 持续运行1个月

2018-09-30 08: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白丽媛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改革开放40年,每个人不仅是其中的参与者、受益者,更是见证者和分享者。9月29日,“改革号”时光列车在杭州地铁2号线首发。这趟承载着回忆的地铁,将近200个带有记忆标签的故事,以时间长轴的方式,被划分进了“80年代”“90年代”“00年代”“10年代”的不同主题车厢,通过人们印象深刻的点滴回忆和铺满车厢的全景式海报包装,让不同年龄段的乘客们在这趟专列中追忆起40年间的时光故事。

  “40年的时光流转,变的是发展,不变的是我们始终坚守的社会精神与优良品质,这些不曾改变的美好及传承,也在这辆列车中生动呈现。”据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23日,大型网络众筹活动“改革在身边 我是见证者”在全网推出。活动发布后,立即得到了网友的广泛转发及好评。至发稿前,“改革在身边”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达1.6亿,讨论数超过11万;同步开启征集的客户端、邮箱、微信、H5等各渠道平台,也收到了上万个承载着关于记忆与情感的老物件的故事。今天人们从车厢海报里品味着网友的留言故事。

  列车首发活动现场,三位特殊的嘉宾分享了他们的改革开放故事。浙江新闻客户端的用户曹杭,现场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珍藏的一张1978年高考证。他是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制度后的1978届考生,被原杭州大学外语系录取。“我那年的高考作文是《路》,路都是走出来的,自己的路只有自己走,别人是无法帮你走的。如今,我已有一位孙女了。我不可能代替她完成奋斗之业,但可以提供有益的帮助和引导,让她过得比我好。”曹杭很感慨。

  浙江新闻客户端的另一位用户张美玉,是嘉兴市平湖黄姑实验学校小学部五年级组的一名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珍藏的硬币。1985年,她的爸爸开始在菜场卖肉和卖鱼,每天会有许多一分、两分、五分的硬币,每天也都会给她一两个。“这小小的硬币,是我童年的美好回忆,也是我们村庄在改革开放中留下的幸福足迹。”张美玉很怀念那段时光。

  网友周洁分享的则是关于她妈妈劳动创业后反哺社会的故事。小时候,她家里一度十分拮据,直到改革开放后,允许个体劳动者经营,妈妈开了小店,靠着薄利多销和诚信经营,店越开越大。“在善良者的人生道路上,伴随着财富的增长,美德从不缺席。在生意略有起色时,妈妈就在爸爸的引导下开始捐资助学,热心公益事业,这些都让她的声誉越来越高。” 周洁在现场向大家展示了这些年来妈妈获得的荣誉,代表着妈妈当年艰苦奋斗的历史和光荣岁月。

  本次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网信办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报集团新媒体运营中心承办,各市网信办、杭州市地铁集团、阿里巴巴集团、闲鱼平台、银泰百货协办。自9月29日起,“改革号”时光列车将持续运行1个月。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