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8批次“网红”奶黄馅月饼 在邮寄入境途中被海关拦下

2018-09-21 08:56  来源:杭州网 

  随着中秋临近,携带邮寄月饼入境的情况也多了起来。但并不是每一种月饼,都适合被携带邮寄入境。

  记者从杭州海关了解到,9月8日至19日,8批次“网红”奶黄馅月饼在邮寄入境途中被海关拦下了。这些月饼重达31千克。

  为何被拦下?“凡是肉类蛋类的月饼,在没有通过检验检疫的情况下,都存在传播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的风险。”杭州海关提醒道。

  杭州海关12天内查获

  31千克禁止邮寄入境的月饼

  9月8日,一个进境邮包引起了杭州海关关员的注意。通过X光机扫描,关员发现过机图中显示,一个盒子被装在这个邮包里,且呈现四周规则、长方形的图像。海关工作人员现场就开拆查验,发现盒子里装着一盒奶黄馅月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均禁止携带、邮寄入境。

  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9月8日至19日,仅仅12天内,海关累计在杭州邮运渠道查获8批禁止邮寄进境的月饼,均为近年来流行的“网红”奶黄馅,重量总计31千克。

  据了解,此类月饼存在传播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的风险,禁止携带、邮寄入境。海关依法将这批月饼予以退运。

  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月饼代购卖得很火热

  不靠谱!建议到国内正规渠道购买

  虽然这8批次“网红”奶黄馅月饼被杭州海关及时地拦下了,但记者发现,在网上,这些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月饼,在代购渠道却卖得很火热。

  昨天中午,微商“微摆渡”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去香港多买了一盒美心精品月饼,有没有人要的?310元包邮!”

  近段时间来,微商“微摆渡”以一天不少于5条信息的速度,在朋友圈吆喝着代购的月饼。他说,临近中秋节,自己便吆喝得勤快些,库存就能很快清空。

  不仅是在微信朋友圈内,记者发现,在其他电商网站上,代购境外肉类蛋类的月饼,同样销量不错。记者统计了一下,其中仅以销售美心品牌的流心月饼网店为例,月销量突破1万盒的就接近20家,其中不少都标明是代购。

  但倘若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来说,从代购渠道购买这些月饼,其实并不靠谱。

  消费者想要吃这些月饼,其实并非没有渠道购买。记者发现,在杭州各大超市里,同样随处可见进口月饼的身影。不少进口品牌的月饼,也在电商平台开起了官方旗舰店。杭州海关提醒道,而以货物贸易形式进境的月饼,需经证实报关、通过检疫合格后,才能进境,因此建议消费者到国内正规渠道购买。

  杭州海关还提醒消费者,在跨境邮寄过程中,不妨选择馅料为五仁、莲蓉等植物源性成分的月饼。此外,若要邮寄月饼出境,需提前了解目的地国家或地区对邮寄物的检疫要求,防止月饼被退回或销毁,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