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50克水果月饼脂肪含量=25串烧烤!吃货们又中枪了

2018-09-17 16: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今年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家家户户都准备起了寓意美好团圆的节令食品——月饼。不过,月饼作为高甜度食品,食用时还需注意健康。今天,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中秋月饼消费提示,告诉你如何健康食用月饼。

  早上空腹最好别吃 吃月饼不要搭配冷饮

  现在的月饼花样多、味道好,往往吸引人们大量购买。很多家庭会在节后余留下许多月饼,有些人会拿来作早餐或宵夜,方便省事又节省,这是十分不健康的。早上空腹吃月饼,会刺激胃酸分泌引起泛酸,有胃病史者或导致痉挛;过晚吃月饼,油脂不易消化,影响睡眠。长期食用会造成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

  月饼“配热不配冷”。月饼富含脂肪,吃时不宜配冷饮,否则可能引起腹泻。最好泡一杯热茶,边吃边饮,一则可以止渴,二则茶中的茶多酚可以促进油脂排出。但不要与浓茶和浓咖啡搭配食用。

  食用月饼要适量,健康人群一天食用半块到一块,糖尿病、心血管病、高脂血症等疾病患者更要严格控制月饼的摄入量。尽量选择粗粮、杂粮制作的月饼,选择低糖低脂的馅儿。如老人可以选择八宝月饼,年轻人可以选择鲜花月饼,女人可以选择枣泥月饼。

  可用月饼代替部分主食,搭配少量谷类、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凉拌或者炖煮为主,少吃其他油腻食物,平衡一天的热量和营养摄入。

  不要迷信无糖月饼 50g水果月饼相当于25串烧烤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要求,很多甜食都打出“无糖”的招牌,月饼也不例外。现在市面上很多无糖月饼、鲜花月饼、水果月饼看似健康,其实糖分、油脂含量只是相比蛋黄月饼、鲜肉月饼较低,改变不了月饼高糖高脂的本质。

  省食药监局提示,无糖月饼只是不含蔗糖,但制作月饼外皮的小麦、月饼中的莲蓉、栗子淀粉含量都很高,经过消化都可以转化为葡萄糖,引起血糖升高。水果月饼看似“无脂”,但据相关实验表明,50g水果月饼含有7.6g油脂,相当于25串烧烤。

  月饼的正确购买方式

  一是选择大型商超购买。尽量到大商场、超市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对现做现卖的月饼,要观察加工和销售场所是否干净,原料是否合格卫生。对网购的月饼,要注意保质期、运输方式、存储方法,避免破损、污染、变质。

  二是查验月饼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QS标志等。要仔细查看标签上的“配料表”,了解月饼的配料成分和营养成分。通过标签查看保质期、生产日期,若发现涨袋、涂改等迹象,不要购买。

  消费者在购买月饼后一定要保留好发票、购买小票等凭证,网购月饼注意保留截图。当合法权益收到损害时,及时向监管部门及消协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