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丽水:取消GDP考核5年之后

2018-09-19 08: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詹丽华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丽水大均乡古街口的广场上,竖着一块大大的电子显示屏,用来告知游客当地的实时天气、湿度和空气质量。

  9月7日,这里当天的PM2.5指数显示为11。“居然只有11。”有经过的游客忍不住给显示屏拍了张照,背景里是郁郁葱葱的山林和山脚下蜿蜒奔流的溪涧。如果没有这数字,他大概只会觉得这里空气特别清新,溪水特别清澈,不会知道这条名叫“小溪”的瓯江支流,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标准。

  2013年,浙江省取消对丽水的GDP和工业总产值两项指标的考核,考核导向由注重经济总量、增长速度,转变为注重发展质量、生态环境和民生改善。丽水用实践证明:GDP高增长、富一方百姓,是一种政绩;保一方平安、养一方山水,又何尝不是一种政绩?

  总书记问,丽水有没有雾霾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跟206名县委书记座谈,席间问时任丽水莲都区委书记林健东:“丽水有没有雾霾?”

  林健东回答说,2014年,丽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率达到86.6%。

  事实上,2002~2017年,丽水市连续14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居全省第一、连续10年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生态文明总指数、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均居全省首位;空气质量稳居全国前十。

  这样一个树茂林密的地方,森林覆盖率还在逐年提高。

  1975年丽水市森林覆盖率为61.5%,而2017年达到81.7%。

  1975年丽水市林业用地面积为2070.15万亩,2017年达到2199.19万亩。

  丰富的森林、湿地资源,为当地提供丰厚的生态产品。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测算:2017年丽水森林、湿地生态系统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与GDP相对应,能够衡量生态良好的统计与核算体系)为4178.73亿元,比2007年的2229.1亿元增长了87.46%。

  丽水正在编制《丽水市生态产品目录》,全域开展自然生态资源摸底、登记及确权,进行水、空气、土壤定量定性分析。“空气、风景、鸟鸣、泉潺、绿道、古堰、古桥、古埠……都要充分发掘它们的生态价值。”这已成为丽水人的共识。

  2/3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淡化考核的目的,不是不要发展,而是纠正片面的评判导向,让地方能够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和产业规划,因地制宜,构建适合当地的、科学的政绩评估体系。

  作为一项宏观经济指标,GDP依然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依据。以近十年的数据作比较,丽水市GDP从2006年的362.2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298.2亿元,增长了2.6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6年的16448元增长到2017年的29329元,增幅达78.31%。

  这些年来,丽水把财政支出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改善民生,推进欠发达乡镇奔小康、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奔小康工程和精准脱贫攻坚战,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其中农民收入增幅连续9年位居全省首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6年低于全国平均200元,到2017年高于全国平均4640元,消除了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

  天价成交的“空气拍卖会”

  新思维带来新商机。2012年12月17日,丽水遂昌县高坪乡茶树坪等三个村合办了一场“空气拍卖会”。

  闻讯而来的上海、杭州等地旅行社经过几番竞价,以高出底价3.35倍,总计174万元的“天价”拍走三个小山村一年的休闲养生游客组织权。

  如今,这些旅行社与高坪已有“七年之约”。不砍树,卖风景;护生态,卖空气,从2007年到2017年,高坪乡居民存款总额从500万元增长到1亿元。

  三年前,卢仲华也是在这样的氛围下来到大均乡李宝村,成了“云中公社”的负责人,计划用他50岁以后的人生去实践一次充满挑战的乡土复兴实验,构建他理想中的乡土家园。

  进村的一侧山路边,竖着块不起眼的告示牌,提醒游客,前方是生态食材基地,“施行严格的碳排放控制,除特定用户外,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参观”。

  车到这里,禁止进入,上山全靠步行。卢仲华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步行,“按现有的设施和环境容量,每天接待来客不能超过50人”,他不希望有任何人为原因破坏这份自然,据说李宝村甚至规定除了春节之外,村民亲戚来访每次都不能超过5人,这背后是一种以生态保护为核心的发展模式。

  为了寻找这片“未被污染过的乡土”,卢仲华花了数年时间,保护它或许会花上更久。

  “很多村庄一旦与商业文明碰撞,很快就会失去它原本的味道,生态和人文环境开始恶化,最终失去核心竞争力。”卢仲华从事旅游规划设计20多年,他觉得应该为此做些什么。总有办法,在致富的同时,保留或重新焕发乡村的那些美好与传承。他在李宝村三年,只做了一件事——复原古法农耕,在他看来,这是乡土复原、伦理重建的基础。

  一个杭州人的“李宝计划”

  来到李宝村后,卢仲华成立了两家公司——景宁云中公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景宁云耕生活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对应农业基地发展和村庄旅游开发。云耕生活旅游发展公司每年底拿出经营收益的20%,用于旅游项目关联自然村村民的年终红利分配,全体村民都能享受这项红利。除此之外还包括,村民房屋和山林田地等设施的租赁费、按市场批发价收购生态农产品和地方工艺品、同等条件下用工优先招用李宝村民、设立诚信基金奖励村民和补贴村民婚丧嫁娶等。

  三年,累计投资超过2800万元,卢仲华基本放弃了都市生活,一年回杭州的时间不到10天,这才有了我们眼前这片云雾缭绕彷如画图的田园风光。

  原本卢仲华想静悄悄地践行“李宝计划”,用他的话来说,现在“只能算刚刚打了个基础”,如今丽水正全域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李宝无形中成了“试验田”,向他取经的人很多,低调变得更难。卢仲华透露,如果进展顺利,他计划中的复原再建早期畲寨文化项目,今年就可以动工,届时将有更多人能感受纯正的畲寨文化。

  无论是卢仲华还是李宝村村民们,都在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李宝村:复原古法农业,重建乡村文化,并期待它成长、蔓延,影响更多地方,“这里可以说是我们共同维护的净土。”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