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大桥开通,沙滩建好 “山里看海”的丽水长汀村成网红

2018-09-19 08: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詹丽华

  吴伟和他的“漫长汀”。记者 詹丽华 摄

  丽水云和有名的梯田。 郑叶青 摄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2011年,24岁的吴伟离开老家丽水云和县长汀村,去了宁波,像很多外出闯荡的丽水人一样开小超市,开始自己的创业路,他以为在退休之前都不会回去。同一年,也是24岁的吴聪从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没有回家乡丽水,也没有留在求学的绍兴,而是去了四川创办家具厂,他觉得趁着年轻就该勇敢闯一闯。

  那一年,距离习近平同志第7次到丽水调研已经过去5年,他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这句话丽水人也琢磨了5年,“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才刚刚琢磨出一点味道来。那一年,长汀村口的长汀大桥还没影儿,村民只能靠渡船出入,吴伟还没有感受所谓“乡愁”。那一年,吴伟和吴聪都没有想到,几年后,他们会不约而同地回家乡创业。

  大桥通车,我爸叫我回家创业

  57岁的吴岩富当了一辈子的“厨头”,村里谁家有个红白事都要找他去掌勺。老吴的手艺好,大家都知道,他自己也自豪,但从没想过有一天,能靠这手艺挣大钱。直到2015年村头的长汀大桥建成通车,然后又有了“长汀沙滩”。

  说是“大桥”,可能有些寒碜——长汀大桥全长不过183米,桥头跑到桥尾用不了半分钟,却实实在在地结束了长汀村出入靠渡船的历史。而“长汀沙滩”,让长汀村凭着一句“山里看海”,一夜之间成了“网红”。

  长汀村的历史,到这里,翻了新篇。

  2015年以前,长汀村全村108户305人,八成村民在外务工创业,是典型的正在走向衰落的“空壳村”。2015年以后,有了交通之便,又从厦门买沙建起了两万多平方米的淡水沙滩,长汀一下子“活”了过来,仅2016年“五一”三天假期,就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仅门票收入就达17万元。

  那一年,吴岩富开起农家乐,凭厨艺挣钱,开始寻思着把儿子吴伟叫回来,跟他一起搞农家乐。吴伟决定先回家看看情况,这一看,心就大了,他想开民宿,“吃、住都要有”。“我爸的农家乐连个名字都没有,但人气特别旺,还总是有客人问有没有房间、能不能留宿,我一看这都是生意啊!”

  白天抱砖晚上抱娃

  吴伟的心一大,吴岩富的心就不踏实了。

  “我在宁波开小超市一年也能挣十几万,不算多,但胜在稳定,如果回长汀开民宿,单改建老房子一项就要投入几十万,积蓄不够还得贷款,能不能回本,什么时候回本都难说。”吴伟能理解父亲的担心,因为他自己也忐忑,“可不要钱没挣着先把老本折进去。”

  可他并没有打消念头,反而带着父母去临近的安吉、德清考察市场。“我们都没开过民宿,就去那些做得好的地方取经,看看人家怎么干。”吴伟相信,年轻人最大的冒险就是不敢冒险,最强的力量是敢闯、敢拼,他相信,父母会支持他。

  果然,考察回来,全家一致同意贷款开民宿,吴家的老房子开始动工改建。原本以为会反对的妻子,反而是第一个支持的。“那时候我刚怀孕,对气味特别敏感,感觉空气还是我们老家好!”妻子何华的理由很实在,她老家在丽水云和,与吴伟家相隔不过20多分钟车程,回家创业,环境好、人头熟,如果还能挣到钱,就再好不过了。

  吴伟手机里一直存着2016年年底老家改建时的照片,时不时会拿出来翻翻,那时吴伟的儿子刚出生,他常常自我调侃,“白天抱砖晚上抱娃”。可以说,他的民宿“漫长汀”相当于他的另一个“儿子”,里里外外、角角落落都是他亲自设计,满是心血。如今“漫长汀”开业两年,吴伟也可以稍稍松一口气,“一年能挣50来万,父母的心可以安了。”

  但对他来说,最开心的不是没亏本,而是很多老同学都回来了。“好多从中学毕业就没见过的同学,这两年陆陆续续都回来了,在家创业,人累,心不累。”有好些向吴伟取经,也想在家乡创业,“你或许觉得我们年轻,没有乡愁,其实离开家的人都会思乡,都有乡愁,特别是像长汀村这样,以前交通不便,乡邻交往更密切,人出去了乡愁更浓。”

  “漫长汀”是长汀生意最好的民宿之一,如今长汀村的农家乐民宿已有13家,餐位1130个,长汀八成的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短短3年,乡村旅游收入达3900多万元。原本连洗碗都不会的吴伟,如今已经有了一道熟客必点的拿手菜,连老爸吴岩富都烧不过他。

  一边泡澡一边看星星

  吴聪比吴伟晚一年回丽水,2017年,他卖掉了四川的家具厂,带着资金回家乡创业。

  “当时有两个选择,要么办玩具厂,云和木制玩具非常有名,家里也有亲戚干这行,比较有把握;要么开民宿。两者投入差不多。”最后吴聪选择了开民宿,“前几年去丽江旅游的时候就很喜欢当地的民宿文化,留下了念想。”他想在尚未老去之时,在离城市不远的地方造一所美丽的房子,圆自己的梦,最终选址在了伏叶村。民宿叫“宿叶”,也是取了“宿在伏叶”的意思。

  “宿叶”是目前伏叶村最大的民宿,两期一共19间客房,设计、改造全是几个合伙人自己完成,吴聪为此很自豪。“这是我们从老房子墙上揭下来的。”吴聪指着茶室墙上的《景宁报》说,这是几十年前的老物件了,原本是老房子里用来糊墙的,现在被精致的镜框装裱起来成了装饰品。民宿里的很多东西,都是这么来的。“我们都没开过民宿,就想着把自己觉得有意思的东西给客人也看看。”

  吴聪有一个“宿叶”微信号,从零开始,一年多时间已经有了2000多名好友。“都是客人一个推荐一个带起来的,有时候来了一家温州客人,接下来半个月全是温州客人。”吴聪笑得开心,在家乡创业的成就感都写在脸上,“今年十一的客房我现在就已经全订满了。”

  天色渐暗,院子里的灯次第亮起来。吴聪站在阳台上眺望右前侧的稻田,那是他为民宿租种的田地,山泉灌溉、不施农药化肥,产出专供住客。“我已经约好了熟客,等稻子熟了,一起收割。”再有20来天,就能收割了,割完了稻子,孩子们还能在田里捉泥鳅,吴聪想想都觉得开心。

  “稻田经济”原本就是景宁的特色,吴聪把它与民宿结合了起来,又成了“体验”经济。月色如水,倾泻而下,吴聪却觉得有些可惜,“月色太亮,其实有星星的晚上,打开客房的天窗,可以一边泡澡一边看星星,更美。”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