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12岁的城站,一部浓缩的杭州史

2018-09-19 08: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实习生 王静颖 通讯员 陈侃 傅志龙

  新城站照片,谭启晓摄。其他杭州火车站供图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实习生 王静颖 通讯员 陈侃 傅志龙)贴沙河岸,汽笛长鸣,灯光由远及近,一条钢铁长龙载着众人驶过清泰门,稳稳停在杭州城站火车站内。57岁的胡健看着这一幕,习惯性地站定,远望。他是铁路杭州站售票车间主任计划员,在城站火车站做了33年售票员。“以前城站面积狭小,只有四个候车室,售票房还不在车站里面,而是在站房旁搭了一个二层小楼。”

  昨天,钱报记者在城站遇到的不仅是胡健,还有城站专门挑选出来的旧车票、旧地图、时刻表这些老物件。“112年了呀!”在胡健的一声悠悠长叹之中,我们意识到城站已经在风风雨雨中走过了整整112年。

  1906年-1937年

  为何叫“城站”

  因迁移至城内而得名

  一百多年前,杭州人大多还没见过火车这样的“钢铁巨兽”,出远门很不便。

  清末,西方列强对铁路权的巧取豪夺激起了浙苏两省爱国绅商的义愤。为此,浙江省成立了商办的“浙江全省铁路有限公司”,推选浙江绅商、原两淮盐运使汤寿潜为公司经理,筹办浙江的铁路建造事宜。

  汤寿潜顶住重重压力,从杭州闸口起,经南星桥、清泰门、艮山门的城墙外地段到拱宸桥修建了一条全长16.135公里的支线铁路,名为江墅铁路,1906年建成使用。

  “清泰站”便是杭州站的前身。作为中国最早一批建设的火车站,它见证了杭州城进入铁路时代的历史变迁。

  不过刚开始,杭州火车站是在清泰门外的,大致位于现在环城东路金衙庄转盘附近,老百姓抱怨坐火车还要出城,不方便。

  于是在1909年开始修建杭州城内的火车站,1910年建成后将清泰门站迁移至城内,改称“杭州站”。

  因是城内之站,所以杭州人又习惯称“杭州站”为“城站火车站”。

  1937年-1997年

  毁于战火后重建换“画风”

  当年售票员累到手抽筋

  好景不长,1937年12月24日,杭州沦陷,城站火车站在战火中被炸毁。1941年3月26日,杭州站重建开工,并于1942年3月21日竣工。

  新建的杭州站完全换了“画风”,一时间成为杭州的标志性建筑,并延用到1997年。

  胡健说他进入铁路工作时,铁路路网密度和如今也是不能比的,“我到杭州站实习时,每天还不到三十对火车停靠,大部分都是到上海、宁波、金华的短途火车,长途最远只能到济南。如果要到北京,只能先到上海再转车到北京,最快也要两天一夜。”

  火车停靠少,票也不好买。他拿出一张略显泛黄的硬板车票:“这种硬板车票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最主要的火车票类型,上面没有日期,没有车次和座位,只有发站和到站。”

  当时买票,只能到火车站窗口排队碰运气。“所有的车票装在一个大柜子里,柜子分成一小格一小格,每一格放着去不同车站的票。旅客要去哪一站,售票员要从密密麻麻的格子中找到去那一站的票,然后手工打上日期、车次等信息,卖一张车票最少也要两分钟。我做售票员一天下来,手都要抽筋了。”

  1997年至今

  又一次重建大变样

  就是你如今熟悉的模样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后,老城站的规模渐渐跟不上杭州城市发展的节奏。1997年6月26日,杭州站旧站房拆除。

  这次重建的杭州城站于1999年12月28日正式启用,也就是如今大家见到的模样。

  在胡健的眼中,那段时间开始,老百姓坐火车方便多了。“上世纪90年代出现了联网售票,哪趟车有多少余票,售票员在电脑上可以一目了然。因为进城务工的人多了,铁路增开了很多到云贵川渝地区的火车,还进行了大提速。1999年,从杭州出发乘坐快车直达北京,只要16小时,比以前快很多。”

  如今,当你从城站坐火车出发,向北最远可以到齐齐哈尔,往东最远可到牡丹江,可直达新疆阿克苏。“除了拉萨、西宁无法到达外,其余省会城市(不含港澳台)都能到。”

  开行的列车多了,乘坐火车的人也多了。胡健举了个例,1982年的时候,杭州站一年的客发量是500多万人,平均一天1.5万人左右。

  现在,杭州直属站(包含城站和火车东站)一年客发量达到了7300万人,相当于一天有20万左右的旅客。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