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对标世界一流 浙江大学海宁校区"国际元素"闪耀

2017-09-15 16:39  来源:嘉兴日报 

  新学期帷幕刚刚拉开,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新招收的167名留学生,于9月11日至12日前来报到,招生数量占到了今年秋季招收新生总数的42%。据介绍,浙大海宁国际校区今年共招生397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0名、硕士研究生143名、本科生234名,学校本硕博层次齐全、生源结构国际化的办学格局日渐成型。

  50多国学子齐聚海宁

  “我喜欢中国文化,希望在浙大、在海宁有美好的学习体验。”来自意大利的吉雅告诉记者,她在本科学习的就是中文专业,大三时曾赴北京大学交换学习。“我的老师向我推荐了这所学校,看了一些资料和图片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来自巴基斯坦的艾迪尔,同样被中国文化深深吸引。他将在这里就读“创新创业与全球领导力(PIEGL)”专业。

  “今年,我们对国际学生开放的专业更多了。”浙大国际校区教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开设的专业中,“哲学、数学、经济学(PME)”专业和“创业创新与全球领导力(PIEGL)”专业只对留学生开放,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及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的部分专业已陆续招收国际生。

  据了解,本科新生中,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电气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专业和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生物医学专业共招收中国学生210人,通过高考及“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等方式招生,招生分数均不低于浙江大学代码和浙江大学医学院代码分数线;按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UIUC)和爱丁堡大学(UoE)的程序和标准首次招收留学生6人,来自匈牙利、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首次开设“哲学、数学、经济学(PME)”专业,培养具有卓越学识、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领导力的精英人才,共招收来自俄罗斯、新加坡、哈萨克斯坦等9个国家的留学生18人。

  硕士新生中,中国学中心招收98人,大多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新开设“创业创新与全球领导力(PIEGL)”硕士留学生项目,首期招生45人,来自美国、俄罗斯、西班牙等十多个国家,并有相当数量的生源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此外,招收博士研究生20人,绝大部分为本校直博、硕转博或来自国内985高校。

  “海宁硅谷”加速崛起

  今年上半年,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前来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进行首次教学评估,认为ZJUI的总体教学质量符合UIUC教学水平。据介绍,国际校区以“名校合作、双方学位”、“全球资源、多元选择”等为特色,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与世界担当的高素质人才为己任,坚持全英文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方式,教材、课程难度均与世界一流大学对标。

  目前,总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的浙大海宁国际校区二期即将交付使用,在一期的基础上,新增了由教学区、书院、学术大讲堂等十余个建筑,为中外学生提供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

  加速崛起的,不仅仅是一座校区。去年底,海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正式提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鹃湖国际科技城。如今,坐落海宁城市东部组团片区,一座规划面积23.3平方公里的鹃湖国际科技城正呼之欲出。根据规划,科技城将充分依托浙大海宁国际校区平台优势,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和新材料三大产业,推进国际产业技术转移拓展、创新经济蓬勃发展、城市文化魅力招展。

  据了解,鹃湖国际科技城以“一城五区”为总定位,围绕“生态化、国际化、智能化、高端化”的发展愿景,打造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创新平台集聚区、科技创业孵化区、人才引进培育区、产城融合宜居新区于一体的科技人文生态新城。

  “比如,顶尖人才、国家级高端人才组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立新型研发机构,最高补助5000万元。”鹃湖国际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宁市已在人才引进、科研机构、科研项目、科技金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助推科技城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