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学校午休时间该不该上课?温州正制订相关方案

2018-09-16 09:08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李杨慈


  漫画/吴志立

  新学期伊始,小学低段孩子午休问题成为家长纠结的问题。学校午休时间该不该用来上课话题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相关调查吸引3000多名网友参与讨论。

  结果显示:54%的网友认为政府应该建午休寝室,保证低年段孩子休息。对此,教育部门表示,目前温州我市个别县市区推行的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内涵盖小学午间托管,但市里并无相关政策规定。不过由省教育厅、财政厅等部门起草的有关课后托管服务的政策即将向广大群众征求意见,我市也已在制订相关的政策,届时课后托管各种运行模式将更加规范。

  网友建议政府投建午休寝室

  关于网友热议的“小学生午休怎么管”的话题,3000多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有54%网友表示“政府投入建设午休寝室,保证低年段孩子午休”;15%的网友表示“应让孩子在教室内休息”;不少网友则表示,“应由班主任或学校其他老师管理”;不过也有9%的网友表示“应该给孩子自由活动”。

  对于孩子该不该午休,网友意见分成了两派。支持派表示,现在孩子学习压力大,自报的兴趣班艺术班已经够累,午休时间自然要以休息为主。他们建议,学校可以安排下午没课的老师进行午休管理,午休管理计入老师的课时。

  而反对派则表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孩子中午都是自己走路回家吃饭,哪有时间午休,而且不午休也有利于晚上入睡。


  经费、管理对学校来说都是难题

  对于不少家长、老师提出的统一配备生活老师管理,减轻班主任负担的建议。对此,不少学校表示,像幼儿园一样聘请生活老师参与管理并没有说的那么简单,需解决经费等方面问题,而且后续管理也是个难题。

  “从社会上聘请人员进行统一培训上岗需要一大笔费用,公立学校获财力支持有限,如何挤出这笔钱来,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搞好午间管理,其实学校这几年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不少学生家长也主动找校方商谈过,虽然很多家长表示由家委会出面集资聘请,但最后因家长、学校意见难统一而作罢。

  “作为从幼儿园刚过渡到小学的孩子来说,他们先前在幼儿园都是以玩为主;如今进入小学,一天五节课下来已需要一些时日适应,如午休时间再授课显然不妥。”该负责人表示,午休时间应让孩子安静休息或看书。在其看来,对于刚入学的孩子来说,家委出面聘请外来老师利用午休时间给孩子上各种课程的行为有些操之过急。而且省里关于课后服务的相关文件规定,学校不得引进校外项目,哪怕是家委会出面聘请也是不允许的。

  温州部分县市区已实行午休管理

  虽然市区学校没有午间管理的相关文件规定,但个别县市区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开展了相关午间管理。如乐清近段时间推出了收取管理成本费的服务模式,校内课后托管服务收费标准为小学午间托管每生每月不高于80元,午后托管每生每月不高于130元;初中“半托”(包括午间、午后和晚间)每生每学期不高于1100元,“全托”(包括午间、午后、晚间和住宿)每生每学期不高于1500元。

  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在制订有关课后托管服务的政策,届时课后托管各种运行模式将更加规范。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