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主城区多所新校精彩亮相 迎来了新任校长

2018-08-29 08:2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章翌 王洁 张向瑜

  下周一就是开学第一天。许多学生又将回到熟悉的校园。

  他们中间有部分学生特别激动——因为迎接他们的,可能是一所全新的现代化学校。

  据了解,新学期杭城有不少新校投入使用,也有不少学校因人事调整换了新校长。

  上城

  杭师附小来了新校长

  胜利小学新城校区投入使用

  上城区的杭师附小迎来了新校长俞富根,中学高级教师,从崇文实验学校副校长任上过来,是位很有想法的校长。“杭师附小是一所有112年办学历史的名校,学校未来首要任务是打造一支‘双师卓越型’教师队伍。同时利用吴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学校附近的场馆资源,打造‘馆游’特色课程,建设‘馆游学习中心’,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具有‘南宋味道’的国际范儿校园。”

  今年9月,胜利小学新城校区将投入使用,它是钱江新城地块的一所现代化小学,设计规模30个班,每个教室面积近100平方米,实现阅读区、休闲娱乐区、交友区、动态展示区、生活服务区等育人功能的叠加。

  惠兴中学的原址改建工程也已完成,学校在设计中积极探索具有现代理念的1+3项目制学习模式,将学校打造成一所3.0版的未来校园。

  此外,还有两所幼儿园将投入使用:胜利小学新城校区附属幼儿园,位于上城区南星单元;行知幼儿园海潮园区,位于望江单元,办学规模为12个班和4个托班。

  下城

  刀茅巷小学换了新校长

  扩建后的求知小学投入使用

  刀茅巷小学迎来了一位新校长张媛,原本校副校长,对于未来的学校办学,可以做到“无缝对接”。“学校是口琴特色学校,未来我们希望深耕学校品牌,让口琴文化不仅辐射学生,还能影响到家长、社区层面。”张媛说,学校会更关注家校沟通,她也倡议家长和学生间能加强交流,从家校的角度一起寻找每个学生的成长点。

  今年下城区没有新学校投入使用,只有求知小学完成了扩建工程,学校在原有的2幢教学楼基础上又扩建了2幢教学楼、1幢活动场馆,9月份投入使用,现在学校两个校区有66个班,30多个功能教室。

  明年,大家比较期待的启正实验学校、长寿桥小学文晖校区计划投入使用。启正实验学校位于三塘区块,东新路和颜三路交叉口西北侧,办学规模暂定为54个班,其中小学24个班、中学30个班。杭氧杭锅地块长寿桥小学文晖校区,建设规模为24个班。

  江干

  多所学校投入使用

  小学、初中和九年一贯制都有

  “我们不必走得很急,一步步稳稳地踏实前行。”这是采荷三小笕正校区新一年级班主任冯嘉美在家访中对新一年级孩子的寄语。笕正校区是采三教育集团的第三个校区,位于笕桥单元。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东盛校区、采荷一小教育集团丁信小学真园校区,也将在新学期投入使用。

  位于彭埠街道城东新城单元的新校夏衍初级中学,是彭埠区块近年来的第一所初中,学校办学规模30个班,由原景华中学校长楼英娟担任校长。景华中学校长由原副校长周建卫担任。

  新学期还将启用的有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东城第二实验学校,位于九堡中心单元,由杭师大东城中学实行一体化、学部制管理。校长由原夏衍中学副校长、特级教师宋莉担任,她同时也是杭师大东城中学的新任校长。

  此外,艮北新区的两所小学——采实教育集团第一所公办小学澎致小学和采荷实验学校小学部,也都会在新学期开学。

  拱墅

  新启用的多是初中和幼儿园

  几位初中新校长信心很足

  拱墅今年9月投入使用的校园包括:位于康桥的杭十四中附属学校、位于半山的田园中学、位于桥西的拱宸桥幼儿园和申花板块的蓝宸幼儿园。

  校长也有一些调整。如原北苑实验中学校长章继钢,担任大关中学校长;原北苑实验中学书记金文,任北苑实验中学校长;原北苑实验中学副校长俞旭锋,担任康桥中学校长。几位校长暑假都在忙着开展工作,几乎没有休息。

  像章继钢,从7月份开始,就一直在了解熟悉大关的校园文化。他说:“大关中学,是拱墅教育的优秀代表,校风务实,办学特色明显,今后要重点做好教师培养和学生成长两方面工作,让师生做更好的自己。”

  西湖

  求是教育集团新添两位新成员

  上泗中学有了新校区

  西湖区的求是教育集团,增添两个新成员:位于之江板块的求是(之江第二)小学和位于浙大紫金港西区的浙大二附小。之江二小,办学规模48个班,目前一共5个班,一、二、三年级分别是3个班、1个班、1个班;浙大二附小办学规模24个班,目前一、二、三年级分别是3个班、2个班、1个班。两所学校,在校新生都是200多人。

  新任总校长江萍,是数学省特级教师,老“求是人”。她在求是工作了18年,后调任西湖小学教育集团,5年后又重新回到求是,她说:“有变也有没变,学校发展很快,集团成员的格局有了变化,但求是教师的勇挑重任的传统没变,新校需要教师过去,但大家二话不说,精神可嘉。”

  同时,上泗中学也搬入了新校区,学校特意安排了隆重的返校活动,铺着红地毯,挂着大横幅,欢迎师生到来。

  滨江

  两所新校起点都很高

  浙大教育学院的第一所附属初中

  前些天,浙大教育学院附校举行了首届初一新生家长会。初一新生共8个班248人,实行小班化教学。

  学校教师团队37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市级优秀教师6人。这也是浙大教育学院第一所附属初中,浙大教育专家是学校强大的智囊团,暑假就开展了一系列教师培训活动。

  校长欧自黎说,这所学校不走寻常路,探索公办学校新样态,在“做、玩”中学,在“项目”中学,在“小组”中学,让学生成为学习者,合作者,探究者。

  另一所新开学校是滨江实验小学,2018年一年级招收10个班,校长是省特级教师张翼文。张翼文说,希望来到学校的孩子能善待人、自然与社会,并与之和谐相处;能知行合一,不断超越,做更好的自己。和其他学校比,滨江实验小学每个教室多了20平方米,做足了学生活动空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