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再等10天 一大波阳澄湖大闸蟹就要上桌了

2018-09-12 08:3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朱光函

  还有十几天就到中秋节了,爱吃大闸蟹的孙女士有些按捺不住,就去市场里买了些大闸蟹来吃。“3两重的公蟹50元/斤,味道还不错,但现在还没到大闸蟹上市的季节,所以蟹的肉质不够紧实,吃的不太过瘾。”

  不过爱吃蟹的你也不要急,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日已确定为9月21日,也就是说,再等上10天才能吃到阳澄大闸蟹。据了解,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会略有上涨,老百姓吃它可能得多掏钱。

  王氏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创始人王志强介绍,由于前段时间江浙地区经历了三次台风,这些台风搅动了湖水,大闸蟹的运动量也随之加大,进食量自然也就大了。“今年大闸蟹的生长情况明显好于去年。估计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总产量在1500至1600吨。”

  而在王志强看来,大闸蟹的长势也与养殖环境有关。“此前,阳澄湖启动了新三年生态优化行动计划,去年围网养殖大闸蟹的面积比2016年下降了一半。阳澄湖的水环境得到了优化,水草茂盛、饵料充足。按照目前的情况,今年公蟹4两以上、母蟹2.8两以上的高规格螃蟹预计有望占总产量的4成以上,比往期都多。以往这个数字一般不到3成。”

  “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总量上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0%,而且大单明显增加,都是100份以上的团购订单。按照最常见的C套餐为例,一共四公四母八只大闸蟹,公蟹4两/只,母蟹2.8两/只,售价1288元,现在的团购价为5.5折,不过下个月就要涨价了。在他看来,今年大闸蟹供不应求的情况会更加明显,阳澄湖大闸蟹价格大涨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销售形势好,市场需求量大。预计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出水价会较去年上涨10%左右。”王志强说。

  据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统计,杭州是阳澄湖大闸蟹的消费热点城市之一,往年杭州人40-50吨/年的阳澄湖大闸蟹消耗量来看,排名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广州,位居全国第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