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蔬菜基地越建越高端 杭州“菜篮子”越来越丰富

2018-09-11 08:2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何去非

  “现在菜价稳定,供应需求也大,我们种菜也种得有奔头。”余杭良渚麟海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林海,想起去年那场菜价波动还是心有余悸——老何说,去年菜价持续走低,差点连种植成本都收不回来。后来在市农业局指导下,老何和农户们投保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靠着保险赔付渡过了难关。今年菜价还不错,何林海和农户们也干得更有信心了。

  保持蔬菜价格稳定、丰富市民群众农产品供应、让农户增产又增收——一个个小小的“菜篮子”连接着市民与农户,为了让大家手中的“菜篮子”拎得更稳当,我市农业部门从农户和市民的需求出发,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抓好“菜篮子”工程,有效保障城市居民的“菜篮子”产品供应,满足人民群众吃鲜吃好的基本生活要求。

  推广叶菜价格指数保险

  提升基地生产供应能力

  要稳定“菜篮子”价格,保护好农户生产的积极性是关键。受供求关系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市青菜、毛毛菜价格一度跌破1.7元/公斤成本价,农民生产积极性受到影响。为了把农户损失降到最低,市农业部门随即在全市推广了叶菜价格指数保险。

  今年上半年,市级“菜篮子”基地累计投保面积达1.35万亩次,总赔付率105%,预计全年叶菜价格指数保险面积可达2万亩次左右。另外,受今年1月雨雪冰冻和3月强对流天气影响,42个市级“菜篮子”(蔬菜)基地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817万元,不过多亏了农业部门及时在市级“菜篮子”工程建设项目中安排专项资金,对受灾损失较大的进行适当补助,这些基地又迅速恢复了生产能力。

  稳定供给、扩大生产,让杭州的蔬菜供应更加丰富。根据我市“菜篮子”基地实际情况,今年农业部门还修订了《杭州市“菜篮子”工程建设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通过政策引导,鼓励生产主体提高“菜篮子”基地建设水平。年初以来,全市已启动市级“菜篮子”基地提升工程3000亩,力争通过3年时间的努力,建成高标准、高产出,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的市级“菜篮子”基地10000亩。

  开通蔬菜“直通车”无缝对接

  新鲜农产品直送百姓家门口

  “这个‘菜篮子’进社区活动办得不错,我们杭州本地的蔬菜、鸡鸭鱼肉质量越来越好,老百姓吃得放心,家门口还有基地直销点,真是方便。”上周末,家住新州社区的张阿姨在家门口挑选心仪的农产品后开心地说。从今年6月30日开始,每隔一段时间,市农业局就会组织一场“菜篮子”进社区活动,把全市果蔬合作社生产的新鲜农产品送到市民群众家门口。“马大嫂”们在家门口,就能以低于农贸市场零售价买到本地各种新鲜时令菜品,实现农民和市民之间的无缝“对接”。

  开展市级“菜篮子”基地直供直销,是为市民提供平价新鲜蔬菜最有效的途径。今年以来,市农业局鼓励市级“菜篮子”基地在全市建立55个直供直销点,其中“菜篮子”基地直销门店19个,农贸市场直销摊位10个,超市专柜26个,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群众餐桌上的蔬菜品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