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市5个小城镇列入省级样板 居全省各地市之首

2018-09-11 08:3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程鹏宇 程海波 骆炳浩 郑丽华 通讯员 杭建宣 蒋征波 李林峰 方菊芬

  近日,省小城镇整治办公布了全省2018年半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结果,118个小城镇通过达标验收,37个小城镇成为第一批省级样板。我市的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集镇、淳安县瑶山乡、富阳区湖源乡、萧山区进化镇、富阳区春建乡5个乡镇被评为省级样板,样板创建比例居全省各地市之首。此外,我市参加考核的其他5个小城镇:富阳区上官乡、临安区岛石镇、桐庐县钟山乡和旧县街道、淳安县金峰乡也全部高分通过验收,通过率100%。

  因地施策“一镇一品”

  在市建委、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看来,此次我市入选的5个省级样板,“有亮点可看、有条件可比、有经验可学。”

  以龙坞小城镇为例,当地通过拆迁、拆违、收购等方式,系统推进小城镇整治。其中,葛衙庄社区农居整体搬迁工程,新建了新中式风格建筑,对原本小镇上的183户农户进行统一安置;从绕城高速龙坞出口下来,一幢幢红砖或是青砖搭起的小楼映入眼帘,这里是龙坞茶镇·九街,当地对39幢老旧厂房予以保留并进行民国风改造,未来要打造成国内规模最大、主题最突出的茶产业文化园。

  位于富阳区最南端的湖源乡,围绕“山水源乡、湖源新驿”这一主题,确定了以徽派建筑为主基调,彰显江南民居恬静、素雅特色的小城镇总体风格。

  该乡完成中心路、政府路和村主干道的高标准建设,建成干净整洁的壶源溪休闲绿道。此外,新增和改善绿地、公园、小节点等休憩场所200余处,新建农贸市场1个。

  作为淳安最高的山乡,瑶山乡通过综合整治引来了“金凤凰”。投资5000万元建成了琅口中药材观光园、幸福花卉观光园、金岭农业产业园3个特色园区,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中药材育种中心和初加工中心,投资3000万元成立绿瑶食品和清泉实业……在这些项目的示范带动下,当地共发展林下经济12000余亩,形成了面积万亩、从业千人、基地百个的良好发展态势。

  续写精彩“小镇故事”

  2018年是小城镇环境整治行动的攻坚年,市建委、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全市相关部门和区县(市)以“全省树标杆,杭州创样板”为目标,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力争全年计划达标的58个小城镇均能高分通过验收。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竞争力和营商环境竞争力,加快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全市其他地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中。

  在蝶变的萧山进化镇,一个与台湾“梅子梦工厂”合作的青梅深加工观光工厂已正式奠基。前不久,进化镇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的规划已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明确了净心文旅小镇的定位,其中千年古村欢潭迎来国外设计师,要打造国内最美丽乡村。接下来,进化镇将积极打造全域旅游,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25个村创建A级景区的目标。

  积极创建“茶艺小镇”的富阳春建乡,接下来将进一步抓好环境保洁、设施配套、公共服务、特色提升和长效管理。比如,完善停车场、交通指示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提升集镇、农贸市场、居民区的综合环境,做好滨水绿道的维护和提升工作,持续开展巧溪居民区块“美丽庭院”创建活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