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当好排头兵 杭州5项改革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2018-09-10 07: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姜玮 记者 阮妍妍

  ●杭州市“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

  ●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

  ●桐庐县“投资项目‘三全四制’审批服务模式创新”

  ●高新区(滨江)“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带成果创业创新机制”

  ●西湖区双浦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模式”

  近日,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提炼了26条经济体制重点领域改革典型经验,报省政府同意后予以在全省复制推广。其中,杭州市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桐庐县的“投资项目‘三全四制’审批服务模式创新”、高新区(滨江)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带成果创业创新机制”、西湖区双浦镇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模式”等5项改革经验将在全省复制推广。

  近年来,杭州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创新,探索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比如,本次在全省复制推广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主要做法:杭州市在全市范围内所有冠取本市名的企业名称(个体工商户参照执行),全面实行网上自主申报,不再实行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人只需登录浙江省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就可完成企业名称的自主申报。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主要做法:杭州市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遴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高成长型科技企业,纳入培育库,进行跟踪对接、主动服务,在无偿资助、创业服务、融资担保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对在省科技厅云服务平台提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并通过专家评审(不含重新认定)的企业,给予20万元申报经费补助;对获得科技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不含重新认定)的企业,在享受申报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40万元奖励。”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

  据介绍,桐庐县的“投资项目‘三全四制’审批服务模式创新”,主要是该县在全省首创设立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并实体化运作,建立“投资项目全进入、涉审事项全委托、服务全生命周期;标准地出让制、联合中介制、联审会议审批制、准承诺制”的“三全四制”审批模式,发挥制度集成、系统改革的综合效能。

  高新区(滨江)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带成果创业创新机制”主要做法是,高新区(滨江)每年安排预算不少于1.5亿元,实施“5050”计划,吸引和保障海内外高端人才带技术、带团队落地创业,对“5050”计划的入选项目给予研发经费补助、创业发展资助、银行贷款贴息和房租补贴。

  而西湖区双浦镇通过创新性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模式”,目前已实施美丽乡村拆违、清洁田园整治、万亩土地流转、小城镇整治拆违、全域治水剿劣、整村搬迁、全域土地生态修复等“七大战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