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可同时容纳两三千人就餐 杭州最大的小学食堂上线!

2018-09-09 09:5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姜晓蓉

  孩子中午在学校吃什么,家长们一定很关心。

  前几天,卖鱼桥小学一位老师发了一条朋友圈:三千多人的食堂装饰一新,品尝到第一餐美味。

  什么?3000人?!

  我们大吃一惊,赶紧打电话联系,要去这家“巨无霸”食堂一探究竟。

  周四中午,我踩着饭点,来到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

  进校门往右走,就到餐厅了。餐厅天花板刷成绿色,米色的餐桌椅整整齐齐地排好,已经有小朋友在打饭了。中午的菜有鸡米花、茭白炒肉丝、冬瓜笋干汤,吃完饭,每位小朋友还能拿一个橘子。

  很多小朋友喜欢吃鸡米花,所以这顿饭吃得很满意,不少小朋友都光盘了。

  墙上还贴了一些有意思的标语,比如“下午有体育课、吃饱才有力气”;“今天的鸡腿好吃吗?”……

  副校长蒋建国介绍,餐厅今年刚装修过,装了空调和吊扇,这样小朋友吃饭就不会太热了。餐厅一楼共1600平方米,其中餐厅面积占了一大半(其余是操作间),有900个座位,二楼还有1400个座位,一共2300个座位,还有一些小朋友在教室里用餐。

  4个厨师

  一上午要烧3000多人的菜

  一个学校食堂,要烧3000多人的中饭,想想都有点难,怎么做到的?

  赵伟华阿姨,是卖鱼桥食堂的总负责人。她今年52岁,已经在卖小的食堂做了7年,这些年也算是见证了卖小的不断壮大。

  赵阿姨说,食堂现在有4个厨师、43个阿姨,大家早上六点半就要开始准备学生的中饭了。赵阿姨列了列时间——

  6:30:验收送来的菜,主要是看新不新鲜、有没有农药残留、分量足不足。

  7:00:开始洗菜。

  8:00:切菜。

  9:30:厨师就要开始准备烧菜了。

  赵阿姨操心地说:“这些年啊,就怕孩子们不能准点吃上饭。”

  一顿午餐要烧四五十锅菜

  这么多人吃饭,需要多少食材?赵阿姨算了算:荤菜平均一个人2.5两、蔬菜平均一个人3两,荤菜和蔬菜各需要近一千斤!

  我跟着工作人员去操作间看了看,八口82厘米的锅一字排开,师生们吃的菜就是这里烧的。

  烧菜师傅说,烧菜准备工作比较麻烦,烧荤菜要先洗肉过水,都要花很长时间。一般是先烧荤菜再烧蔬菜,一顿午餐要烧四五十锅菜,工作量确实不小,天气热的时候要出好几身汗。

  小朋友最爱吃什么菜?

  厨师长沈永浩已经在卖鱼桥小学的食堂工作十年了,从三十多岁做到四十多岁。

  他的厨艺也是一级棒,拱墅区中小学幼儿园厨艺大赛上,他拿到一等奖第一名。

  沈师傅说,做这一行很有成就感,看着学生吃得开心他就开心,不过也有压力,因为众口难调。

  为了让小朋友吃得好,他每天都要和同事去看小朋友的剩菜,看看学生喜欢吃什么菜,不喜欢什么菜,再做改进或调整。

  不过,小朋友的胃口真的不好把握。用师傅们的话来说,他们最喜欢的菜往往就是家里吃不到的,比如鸡米花。学校偶尔会给大家解解馋,不过,一学期也就一两次吧。

  营养很好的虾,如果单独烧,小朋友也不太感兴趣。师傅们就想了个办法,把虾、仔排、年糕炒在一起,酸酸甜甜的,就很受欢迎。

  不过,有些菜虽然小朋友喜欢,但烧起来难度太大。比如番茄炒蛋,小朋友很喜欢,但烧起来很累,因为锅太深,煎蛋容易粘锅。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