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小镇为什么这样“红”?遂昌王村口镇激活红色资源引客来

2018-09-08 09: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肖淙文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淙文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这里曾是当年红军挺进师开展游击战时的行军路线。”日前,站在飘满红旗的解放桥上,遂昌王村口镇的老兵林文阳,正向身后一群身着红军装的学员讲述战斗故事。顺着他的目光看去,一桥之隔的“1935文旅古街”店铺林立,人潮涌动。印有“红军大凉茶”的仿古店旗下,老板娘林春莲为经过的游客一一奉上解暑茶。“现在包含红色元素的店铺都聚集了起来,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了。”

  王村口镇是有名的红色古镇,1935年,刘英、粟裕带领红军在此开辟了以王村口镇为中心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去年6月以来,王村口镇全力推进浙西南红色小镇建设,打响红色旅游品牌。

  “以前可没这么红火,游客总是转一圈就走,产生不了经济效益。”王村口镇党委书记徐土生说,王村口发展红色旅游业过去一直面临资源利用率低、留不住游客的问题。镇区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差,游客来了吃不惯、住不下。渐渐地,居民们参与发展旅游的热情也越来越少。

  去年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了变化。为了改变集镇面貌,王村口镇先后开展了房屋外立面改造、管线下地、新建停车场等整治项目。拆除雨棚165个、路边违建530平方米,小镇气象一新。“在改善环境的基础上,我们的整治主要围绕红色风情小镇建设开展。”遂昌美丽城乡办副主任汤建雄说,王村口镇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建设规划、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规划和桥东历史文化村落保护规划四规合一,集中力量激活镇里的红色资源。

  年近六旬的林文阳是镇里红色旅游发展的见证者。去年5月,镇里借鉴井冈山干部学院培训模式,盘活沉睡资源,将闲置校舍改建成多媒体培训教室、宿舍及室外训练场地,成立了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他成了首批培训讲师之一。

  该学院实行政府监管、公司经营、市场运作的模式,运行至今已开展240多期培训班,接待18418人次。

  为了增加群众参与红色旅游建设的积极性,今年年初,王村口镇开展“王村口1935”主题文旅街区复原项目,通过统一规划、改造,让100多米长的古街从街容、街貌、业态,乃至用以流通购物的“苏币”,都重现了1935年红军挺进师进入该镇时的情景。

  项目吸引了41家传统特色小店进驻,其中三分之二的经营者是镇上的居民。草鞋、竹篾、手工蓑衣……各种承载了红色记忆的老物件、老手艺百花齐放,让不少村民走上了致富新路。“开这家小店镇里不仅不收我租金,每个月还补贴1000元。现在单靠卖‘红军酒’,每天的收入就有2000多元。”“红军酒馆”的老板毛建英提起文旅街赞不绝口。

  红色资源和国家级景区的结合,又让项目建设成果进一步外溢。走在王村口镇半岭村,35幢古民居与成片的翠竹、茶园遥相辉映,犹如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民宿经营户吴冬霞依托南尖岩4A级景区和红色资源获得可观收入。“10个房间,一到六七月份就订满,年年如此。”她笑着说,民宿一年赚十几万不成问题。同她一样,村里三分之一的农户吃上了“旅游饭”。

  “预计今年年底,我们投资8400万元的王村口镇至南尖岩景区通景公路就会开通。”徐土生说,这条建设耗时3年的旅游大动脉串联起了王村口镇的6个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将给这个镇的全域红色旅游带来更多可能性。

编辑:黄云灵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