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严防企业超量排污 绍兴探索产污设备牌证式管理

2018-09-06 10: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虽然环评批文上规定了企业排污总量,但现实中却常遇到企业未经审批擅自增加产污设备的情况。对此,绍兴市探索推行产污设备牌证式管理模式,为产污设备配上“身份证”,让监管更便捷全面。

  产污设备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气、污水、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污染的设备。绍兴市仅环保重点企业就有近700家,产污设备数量庞大,通过源头精准控制是实现总量管控的一个举措。推行牌证式管理后,将逐步对全市产污设备进行摸底调查,一一贴上身份标签。

  目前,这项新的管理措施正在柯桥区试点,已有12家企业的300台定型机贴上二维码。二维码的电子后台,记录了包括出厂时间、设备型号、生产厂家、审批年限以及处理工艺等信息,相当于设备的“身份证”。

  产污设备贴牌后,环保部门的执法人员就可以在日常检查中,随机抽取定型机扫码,核对登记信息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此外,每年还将由第三方服务机构对产污设备牌证信息进行维护管理,对新增合法设备补牌,对老旧淘汰设备销牌,对改造升级设备更新信息。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