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还在用一代身份证 自称在深山疗养多年的“世外高人” 原来是诈骗犯

2018-06-05 09:3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苏晓敏 程建喜

  一代身份证?按照规定,这种身份证从2013年1月1日起就停止使用了。

  接到男子递过来的身份证,户籍窗口的办证民警孙旭心里咯噔一下。

  现在才来换证,意味着男人五年没有用过身份证了!如今在外出行、住宿、办理手续,都需要身份证,一个正常人,怎么可能五年都不使用?

  5月31日中午11点左右,一个穿白色上衣的男人走进清波派出所,左顾右盼地坐到户籍窗口前,说要来换二代证。

  孙旭盯着男人的眼睛,问他为什么拖了这么久才来换证。

  男人眼底闪过一丝慌乱,立马望向别处,装作漫不经心地说,自己常年在深山里疗养,很少出门,所以几乎不用身份证。

  孙旭表面平静,但暗暗留了个心眼。她先安排男人去照相室拍照,接着按照办证流程操作时,电脑系统显示出现异常。

  “系统有点卡,你等一下。”她不动声色地给同事递了个眼神,示意对方先稳住男人,自己第一时间联系了值班民警陈栋。

  陈栋在后方查询发现,果然,这个男人,竟然是一个已经潜逃了12年的诈骗案嫌疑人!

  原来,男子姓高,2002年9月至10月,曾冒充杭州市某城区领导,以可以帮忙代办工商执照为名,从做生意的宋先生处诈骗了22.5万元。

  宋先生报警后,高匆忙潜逃,曾辗转安徽、河南、江西等多个省份。

  2006年,上城警方对他进行上网追逃。

  陈栋示意孙旭稳住高,他立刻带着辅警赶来。高先是吓一跳,听到民警说出了当年发生的事情,他慢慢低下头,没有反抗。

  “都这么多年过去了,你们怎么还记得我……”高说,这些年来,他一直生活在山区,平时靠给附近村子里的人做一些零工谋生,有时吃了上顿没下顿,过得很苦。而且,身份证不能用,出门连车都不敢坐,有喜欢的姑娘也不敢爱,甚至连回老家见家人都不行。

  没有身份证实在不方便,高说,自己本以为过去那么久应该没事了,就壮起胆子,想到派出所来试一试。没想到,还是难逃恢恢法网……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