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致力于打造“慈善之都” 去年共募得善款7.83亿

2018-09-05 08:4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包宏武 记者 史洁

  今天是“中华慈善日”,杭州有着浓郁的慈善氛围,全市慈善事业整体水平走在全省前列。仅在去年,全市募捐的善款就达到了7.83亿元之多。

  杭州将打造“慈善之都”

  慈善法实施后,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要将杭州打造成“慈善之都”,同时,还在今年初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成立慈善事业促进处,牵头开展全市慈善事业各项推进工作。

  去年一年全市慈善事业硕果累累:共募捐善款7.83亿元,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206.9万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21424万小时,注册志愿团队数量达23862个,全年开展志愿项目33460个。

  另一方面,要激发社会参与慈善事业的活力,加快推进慈善组织认定进程也是重要的一环。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登记成立并认定的慈善组织共有151家,其中基金会45家,民办非企业87家。

  慈善信托资产规模超6亿元

  杭州慈善发展的一个显著特色是网络公益慈善发达。在去年,阿里巴巴平台和蚂蚁金服平台就推动了47亿人次参与公益,累计超过3亿用户、178万名卖家参与了爱心捐赠。

  慈善信托则是实现慈善目的的另一条重要途径。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备案了6单慈善信托,信托资产规模累计已超过6亿元。慈善信托的发展,为我市慈善事业开辟了新路径。

  慈善组织和活动的监管将加强

  慈善法出台后,相关部门对慈善组织和募捐活动有了更严格的监管。

  对申请前二年内受过行政处罚的,申请时被民政部门列入异常名录的和有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国家政策行为的不予认定为慈善组织。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在申请时弄虚作假的,由民政部门撤销慈善组织的认定,将该组织及直接责任人纳入信用记录,并向社会公布。

  同时,明确个人求助、网络互助不属于慈善募捐。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并管理募得款物。同时,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