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首个好人“委屈奖”六年无人申领

2018-08-31 08:52  来源:温州网 记者 汪文 尤成勇 庄越 实习生 赵逸心

  昨日,记者从温州鹿城区慈善总会获悉:两位帮忙搀扶摔倒老人的市民蒋进福、叶小华,收到了由“助人为善”专项援助基金发出的最新一笔1000元“好人奖励金”。不过该基金另一种全市首创的好人“委屈奖”援助金,成立六年多了,至今仍未发出过一笔。

  不久前,暴雨倾盆,一位七旬老人在经过市区仓桥时,不慎被一辆经过的电动车碰倒受伤,头部不停流血,被路过的蒋进福、叶小华撞见。他们赶忙上前为老人披上雨衣,并将其送去了医院。他们两人也因此举动获得了鹿城区慈善总会的好人奖励。“这已经是今年‘助人为善’专项援助基金发出的第5笔爱心款了。”鹿城区慈善总会会长林瑞荣说。

  2012年1月,鹿城区慈善总会出资100万元,设立全市首个好人不受“委屈”基金——“助人为善”专项援助基金。主要用于救助该区范围内见义勇为的好人,补助对象分为两类,一类为奖励金,根据救援程度和难度等实际情况综合考评,分别给予500——5000元不等的奖励;另一类则为援助类的基金,包括律师费、诉讼费用的垫付以及善后赔偿等。如果在为善后遭遇法律诉讼,败诉后面临索赔,只要能够证明是真的做了好事,行了善举,基金就会从法律援助到经济补偿,给出全方位的帮扶和救济,让好人没有后顾之忧。

  对于此项全市首创的好人“委屈奖”援助金,林瑞荣如此解释设立的初衷:2006年彭宇案后,我们常看到新闻报道说,老人摔倒没人扶,困局如何破?“那就由慈善总会来当好人们的‘靠山’,让好人做好事不受委屈。想不到也成就了全市首创。”

  如今,过去六年多了,奖励助人为善的“好人奖”发出了31笔,共计4.4万元。其中,扶老人的爱心人就占了17位。但是,却没有发生过一例好心帮忙反被讹诈的案例。林瑞荣说,在温州,从不缺好人善事,但这笔“委屈奖”援助金一直未发出,也说明了温州人心向善的好风气。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