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代表2022杭州亚运会 向世界出镜的"女主角"是谁?

2018-09-04 09: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宇浩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宇浩)随着“杭州八分钟”在雅加达的惊艳亮相,亚运会正式进入2022“杭州时间”。这两天的朋友圈里,不管是“杭州八分钟”还是宣传片《2022,相约杭州》都被高度关注,昨天,我们采访了其中两位“女主角”。

  宣传片里的穿越少女,来自杭歌的舞者

  《2022,相约杭州》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现场播放后,大家感叹于杭州的美景,也记住了其中代表杭州形象的女主角,ins上就有外国网友发出截图问:“Are the girls in Hangzhou so beautiful(杭州姑娘都这么美吗)?”

  宣传片中,这位“射得了箭,跑得了酷,玩得转VR眼镜”的女孩,名叫叶凯雯,今年22岁,是一位在杭州呆了11年的温州姑娘。

  《2022,相约杭州》在现场播放之时,她正在舞台旁候场,10多分钟后,她又成了“杭州八分钟”里,穿着蓝色“西湖丽影”长裙的16位舞者之一。

  演出很成功,放松下来的叶凯雯回到休息室才发现,手机屏幕一堆通知,全是来自同学朋友的“微信轰炸”。倒是爸妈,没特意给她发去问候,“他们没打我电话,就是在前一天问了哪里可以看直播,表演结束后,又一个劲地在朋友圈转发各种文章,哈哈哈。”

  22岁的她,2007年来杭州学舞蹈,2015年进入杭州歌剧舞剧院。在院长崔巍眼里,她身上满满的活力,符合宣传片中人物运动、现代、阳光、向上的形象需求,所以向制作团队推荐了她。

  试镜约在7月下旬的一天,西湖边的一家咖啡馆。聊了一会儿,导演说,“这样,你就在西湖边跑一段,我们看看。”

  跑了一会儿,导演喊停,又让叶凯雯在西湖边跳一段舞,拍了几分钟,就结束了。

  没几天,叶凯雯接到通知,“就你了”。后来她才知道,除了自己身上流露出来的那种“自然感”,导演还对她的肌肉线条很满意。

  “毕竟是亚运会的宣传片,健康的运动感很重要,太柔弱纤瘦的肯定hold不住。”而作为一名舞者,叶凯雯最不缺的就是运动量,日常,每天上午她要进行一小时的身体基训,两个小时的舞蹈训练,下午则是4个小时的分组训练与合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的工作重心都在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上》,在第二、三、四幕中扮演重要角色。

  3分多钟的宣传片,整整拍了四天。

  8月6日第一天,去滨江的最美跑道拍摄,然后去黄龙体育中心,拍了带领各国运动员跑进体育场的镜头;第二天,去拱宸桥拍了“穿越”部分;第三天是棚拍,短片中戴着VR眼镜看杭州变化的场景,就是这里来的;最后一天,去西溪湿地拍了良渚女孩射箭和追逐的戏份。

  叶凯雯说,在良渚那一幕里拨开的“芦苇”,其实是道具组一根根插上去的。而NG次数最多的,是射箭和追逐这一幕,“大概拍了10条左右吧”,因为死活拉不开那张弓,试了好几次,才掌握诀窍。

  宣传片里有一个镜头,是良渚女孩和现代女孩擦肩而过,自己和自己要“确认过眼神”。叶凯雯特地翻出了《星际穿越》,揣摩女主与四维空间中的自己相遇时的表情、眼神,演出来之后果然到位。

  叶凯雯的微信头像,是她的结婚照,和很多90后不同,她的兴趣爱好是做菜,家常菜都会,最拿手的是鸡腿蘑菇煲汤和凉拌鸡爪。平时住在院团宿舍,如果上午训练结束得早,她就约上室友一起去逛菜场:“我喜欢菜场里的那种人情味,叫卖声都很亲切,接地气。”

  但除了爱好,她还有个小心思:“外面吃饭太油,很容易水肿、发胖。”为了保持较低的体脂率,很多蔬菜她都是水煮一下,蘸酱油吃的。

  果然,所有的成功,都是来自日常的自律。

  荷叶边的倒水女孩,来自学军的小雏燕

  亚运会闭幕式还没有结束,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就给记者发来一张截图:一个小女孩捧着陶罐,向世界招手。她是来自学军小学五年级的蒋谨悦。

  “杭州八分钟”表演开场的那一幕,很多人都记忆犹新——坐在巨大荷叶上的女孩,将手中的良渚陶罐水缓缓倒出,股股清泉层层叠叠而下,洒满整个舞台……

  蒋谨悦也经过了多轮选拔:素颜照海选、诗朗诵和唱歌等才艺表演,之后还有多轮面试。

  而她一直懵懵懂懂地不知道为什么,直到见到导演,才知道闭幕式上需要两个小姑娘,一位要代表杭州去“倒西湖水”,还有一位要和马云孙杨一起欢迎大家来杭州。

  两个月时间里,两个小姑娘基本上每晚都要到杭州师范大学的体育场排练,要练习吊威亚、走位,一直要排到晚上11点。

  虽然现场露面只有短短几秒钟时间,但在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训练后,她们的整体动作以及造型,才达到要求。

  9月2日当天中午,导演最后确定,蒋谨悦负责站在荷叶上的表演,她也出色完成了任务,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文化和杭州城市的魅力。

  曾经的班主任叶彬老师说,蒋谨悦各方面发展都不错,今年全省举行六一儿童节活动,临时需要小礼仪队员,她在接到通知后,连夜按照要求练习,第二天出色完成了任务。她还是学校小燕子合唱团的成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同学们都说,只要蒋瑾悦一开口,不用唱完,一等奖稳拿。在老师口中,她是一个“特别让人放心”的孩子。

  在数学老师陈娅口中,蒋谨悦最大的优势是台风好,在舞台上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会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其实平时在班级里,她和其他同学差不多,你不会觉得她有什么不同。但是只要一上舞台,她立马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虽然蒋谨悦兴趣爱好广泛,参加社团活动很多,但功课却从来没有落下过,她很会自己安排时间。如果时间上有冲突,她也会主动提前跟老师沟通,并且一定会在约定时间前完成作业。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