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城桂花何时香 且待十一黄金周

2017-09-10 13: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晓政

9月6日,杭州少儿公园里,一株早银桂的枝头金黄色的桂花已绽放,香味浓郁。这株早银桂,因连续多年是杭州第一株开花的桂花树,已然成为了一株“明星桂”。记者 魏志阳 实习生 戴 涵 摄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没意外的话,今年杭州满觉陇桂花节9月16日开幕。

  因为前段时间天气比较干热,今年花期将推迟10天左右。盛花期往年是9月20日左右,今年则大约是国庆黄金周期间。

  今年,满觉陇村里环境提升了,拆了违,石屋洞对面的茶摊取消了,变成了喝桂花茶的几十个停车位。

  满觉陇等雨

  全城市民等着闻香

  前段时间一直高温晴热,一年等一季的满觉陇村民们都伸长了脖子在等雨。

  满觉陇的7000株桂花,往年每年开三茬。第一次开花一般是8月25日前后,第一波花到了9月上旬一般都已经落幕了,可今年静悄悄推迟了半个多月,竟然还只有零星开花。

  村民华建发昨天下午4点,又在看自家桂花树上的花苞。

  桂花树上的白色米粒花苞,已经胀鼓鼓的,好像快要忍不住撑破了花萼一般,可就是开不出来。“没办法的,我们村的桂花树啥时候开花,那是老天爷说了算。要等桂花树吃饱了冷雨水,然后再气温稍热闷它一闷,桂花就会开啦!”

  满觉陇村委会主任唐国强说,今年桂花的盛花期,大约是国庆节前后,比平常年头要推迟10天左右。

  少儿公园进门左转

  可看桂花“第一开”

  洞形宽敞的石屋洞是杭州著名的“烟霞三洞”之一。石屋洞因地处满觉陇村村口,洞前庭院遍植桂花树,是市民游客赏桂的好去处。

  洞边矗立着的那株大桂花树,高约10米,胸径15厘米左右,冠盖茂盛。目前,老桂花树还只有白色的米粒大小的花苞。

  村民老陈说,开花时,上千朵的金黄色桂花,那肯定是有的。

  “这是一棵百年老树了,一般老树开花都比较早。”陈先生说,2009年杭州第一朵桂花在花港公园东大门;2010年在满觉陇石屋洞;2011年在满陇桂雨公园(少儿公园)……每年的第一朵桂花,都是出自这几株里头的一株。近几年,秋天的第一朵桂花都是开在少儿公园,进门左转就是,那棵桂花树个子小小的,挺低调的样子。

  16日桂花节开幕

  村里多了几十个停车位

  桂花节开幕的日子,每年都是依着桂花的花期走。因为今年桂花开得晚,也就定在了9月16日。

  今年秋日,新老杭州人去满觉陇赏桂花,可能会感觉比往年的环境更好一点——最近西湖景区进行“百日攻坚大行动”,拆了违,村里环境也提升了。

  比如,石屋洞对面的茶摊摆了十几年了,市民游客每年经过那里,都会有人出来拉客。今年开始,取消了这个黄金位置的桂花茶摊,变成了给喝茶游客的几十个停车位。

  满觉陇100号对面,老杭州口中的“老桂花厅”,几百平方米大的一块空地,从乾隆年间开始就满栽桂花。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块宝地曾“谋杀”了多少杭州人家的胶卷。

  昨天,村民老唐正在打扫这里的卫生,他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为了让西湖景区环境更好,如何搭喝桂花茶的棚子,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要听村里的统一安排。”

  再耐心等一等吧,一年一度的“满城都是桂花香”就要上演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