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鼓励传统产业改造 临海嘉善海宁各奖千万

2018-08-29 09: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益敏

  吉利在临海的生产车间。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去年6月,我省出台了《关于推进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财政专项激励县市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2017~2019年,省财政每年安排18亿元,择优选择18个县(市、区),给予每个县(市、区)每年专项激励资金1亿元。

  文件规定,对年度考核不合格且未完成一类年度考核目标的县(市、区)扣减下一年度激励资金,扣减资金用于对考核优秀地区的奖励。对三年综合考核评价不合格,或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且未能完成一类考核目标的,将分三年收回全部财政专项激励资金。

  近日,一年的政策考核结果正式公布。临海、嘉善、海宁三个县(市),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主要考核指标方面表现突出,被评定为优秀,他们分别获得了1000万元的奖励。

  由遍地开花向集聚集约转变

  临海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临海市在年度激励政策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一。2017年,临海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86.5亿元,增长27.6%,增速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181.8亿元,增长13.5%,增速居台州市第一;财政总收入97.7亿元,增长27.9%,增速居全省第一;地方财政收入54.3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居台州市第一。

  传统产业布局由遍地开花向集聚集约转变,是临海振兴实体经济的大手笔。将于下个月建成的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是当地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年产值可达300亿元,同时吸引了16家汽车生产配套企业落户,加速形成了从零配件生产到整车组装的千亿级产业链;总投资300亿元的临海国际医药小镇列入了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未来将打造国际领先的“绿色药都”。

  以皮革产业闻名的海宁市正在积极将产业向时尚和设计转型,意大利“设计师之家”项目已经落户当地;家纺产业也向设计创新和“互联网+”转型,提出了从“一块布”到“一个家”的理念。

  嘉善县从人才新政入手,去年就发布了32条人才新政,配套制定了15条科技新政。如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型企业中新引进的符合条件人才发放人才住房券等。

  集中力量办大事

  激励政策开始显成效

  据了解,省财政计划三年共安排54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振兴实体经济,未来还有望延长到5年,也就是共90亿元资金。那么,每年拿出18亿元,到底能有什么样的成效?

  统计发现,18个激励县市去年增值税(地方部分)增收部分就达到了65.58亿元,对全省增长贡献率达到39.2%。他们的增势也明显好于全省平均。2014~2016年,18个激励县市增值税(地方部分)增速基本与全省持平,仅高出0.1个百分点,而财政专项激励政策实施首年,两者增速差距已扩大到3.8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激励资金的使用,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抓好典型示范作用。”重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该花的一定要花,不该花的一定不花,该少花的不多花,该多花的不少花。”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吉利汽车、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支撑引领了浙江汽车产业和数字安防产业的发展。”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各地要围绕主导产业,支持大企业、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及跨界、跨所有制融合发展,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引导中小微企业向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方向发展,打造一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和“单项冠军”企业。

  未来,18个激励县市将结合当地产业实际,瞄准产品、装备、生产线以及企业等层面,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诊断,确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中小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覆盖面达70%以上。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