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夏季天然气供应首次出现紧张 但不用担心用气难

2018-08-24 08: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潘长勇 记者 史洁

东部应急气源站卸液

  7月以来,浙江全省天然气供应出现缺口,杭州市自2004年接入天然气,历史上第一次面临“迎峰度夏”管道天然气保供任务。

  杭州市燃气集团把保民生、保供应放首位,请居民不用太过于紧张,通过LNG应急气源站储气、从上游购入部分高价管道气弥补供气紧张,目前全市用户无一停供,无一限供、轮供。

  消费量猛增

  但供气量日减20万立方米

  天然气供应紧张在全国范围内都存在,这与天然气消费量大增有关。

  拿浙江和杭州来说,2018年上半年浙江省天然气消费量达59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22%。其中,管输天然气消费量49.2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20%;杭州市管道天然气需求量已达6.7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92%。

  据全国能源总体形势分析,2018年夏季直至冬季,天然气供应总体都会偏紧,限供、停供可能性进一步扩大。

  从今年7月开始,上游每日向杭州减供气量20万立方米,占日需求总量的6%,相当于杭州市主城区全部46家工业用户及223家公建用户(含18家宾馆用户,137家写字楼用户,68家娱乐用户)或38万户杭州居民用户夏季天然气的日用量。周边兄弟城市已开始对天然气下游用户实施限供、轮供。

  夏季本来不算是天然气供应的高峰时间段,但因为上游减少供气量,杭州的天然气供应情况还是比较紧张的。

  储备设施建设早 LNG应急气源站发挥效用

  在上游管道气量得不到充分保障的情况下,杭州建成的东、西部应急气源站就发挥出重要作用。

  杭州市在天然气应急储备设施建设上起步早,西部、东部应急气源站分别建于2012年、2015年,西部站储量4950立方米LNG,东部站储量10000立方米LNG。建成6年之久一直作为备用的两座应急气源站在“限供”期间发挥重大效用,每天实施气化作业、外供天然气20万立方米,补充上游供气不足,确保下游用户无一停供、限供、轮供。

  市燃气集团还从市场大量高价采购液化天然气,补库东、西部应急气源站,增加LNG储备量达到1.2万立方米(900万立方米气态天然气),做好应急储备。

  与此同时,市燃气集团所属230公里市域高压管道、5座城市接气门站、22座高中压调压计量站(阀室)均平稳有序供气,实现了“保安全、保供应、保稳定”的目标。

  近三年,市燃气集团还将加快滨江二通道、市域高压管道、独山港LNG接收站等燃气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保障城市天然气能源供应。

  穿越钱塘江 “滨江二通道”保障亚运用气

  昨天,杭州市燃气集团介绍,杭州天然气中压管道穿越钱塘江已开工,“滨江二通道”取得阶段性成效。

  该项目工程投资约1个亿,拟建设DN500中压燃气工程15.5公里,其中之江区域7.4公里,一次穿越钱塘江2.3公里,滨江区域5.8公里,并配套建成一座日最大供气设计能力120万立方米高中压计量调压站。

  拥江发展时代,钱塘江两岸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其中滨江区2017年GDP首次跻身“千亿俱乐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天然气的需求也持续攀升。2018年初极寒天气时,滨江区管道天然气出现供气压力不足,用户用气状况不佳的情况,需要采用液化天然气补充供应。

  今年初,市燃气集团启动了滨江之江互联互通燃气管道工程(滨江二通道)选址、建设工作。经过大半年的筹备,“滨江二通道”穿越钱塘江工程顺利完成导向出土,三段工程齐头并进,预计在今年年底投运,为今冬明春供气作保障。

  滨江二通道工程建成后,能够为滨江区增加最大每天120万立方米的供气量。截至2017年,滨江区共有天然气用户12万户,日最大用气量为48万立方米,滨江二通道的建成可满足未来10年滨江区用户增长对天然气的需求。

  同时,它实现了主城区与滨江区地下燃气管道互联互通,并通过月明路、滨康路两个通道向萧山北部供气,解决部分区域供气压力不足的问题,全市天然气供应能力更有保障。

  从此以后滨江区将实现多点接气、环状供气的格局,可切实保障2018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主场馆、亚运会奥体中心等重要场馆的供气,为重大赛事提供绿色能源保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