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离开通越来越近了!杭黄铁路9月1日起送电

2018-08-21 08: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浙西和皖南间山水相隔的天堑即将变通途。记者了解到,连接杭州和黄山的杭黄铁路距离通车越来越近了。

  这条新建高铁全长265公里(浙江省境内185公里,安徽省境内80公里),全线共设10个车站,其中新建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等五个客运车站,利用既有杭州东和杭州南站,与合福高铁共建绩溪北、歙县北和黄山北站,设计时速250公里。

  自从7月25日,杭黄铁路正式开始静态验收以来,铁路工作人员先后进行了检测线路几何尺寸、检查电缆、检查机房配线、测试并记录轨道绝缘数据等验收工作。

  众所周知,高铁列车是以电作为动力的。运行时,车顶的受电弓就会升起,类似于无轨电车的两根“辫子”,来获取接触网上的电能。不过,静态验收阶段,因为沿线接触网、站房设施、信号设施等都没有送电,所以在这一阶段,是没有高铁列车上线进行试跑的。

  8月20日上午,杭黄铁路公司发布公告,根据铁路部门计划,9月1日8时起,对杭黄铁路牵引供电所亭及接触网开始送电。届时杭黄铁路范围内所有的供电线路,接触网及设备、设施将全部为带电状态。

  这其中,为高铁列车提供动力的接触网电压为2.75万伏,为车站站房设施、信号系统等提供能源的电力电缆电压为1万伏。相关建设单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次送电可能会采取按区段分批次送电的方式。

  由于送电后接触网及电力电缆电压极高,因此铁路部门提醒,杭黄铁路送电后将禁止非施工人员进入铁路隔离网,并禁止向铁路接触网抛掷物品,严禁在铁路线附近跨越、攀爬、吊装等行为,严禁擅自进入站内四电设备用房,更严禁偷盗、破坏铁路电力设备,一经发现除追索经济损失外,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了解到,等目前工程静态验收结束后,杭黄铁路还将进行动态验收、联调联试、动态检测及运行试验等,预计2018年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今后,从杭州到黄山,最快旅程仅需一个半小时左右,从上海、宁波、南京等地到黄山,最快旅程也只需两个多小时。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