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7个小镇串起富阳江南新城山水田园风光带

2018-08-01 07:5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袁钊 史炎丹

  距离杭黄铁路投入运营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富阳江南新城建设正发力“快蹲快跳”,全面落实10平方公里城市建设、10平方公里产业发展、10平方公里生态建设、10平方公里留白形态的总体布局,产城融合大格局已逐步展现出来。

  江南新城是杭州拥江发展战略的重点功能区块,也是富阳未来发展的核心区块。记者从富阳区拥江办获悉,作为拥江发展背景下江南新城打造山水田园之城的重点项目,江南新城生态湿地(即山水田园风光带),近期规划范围14.5平方公里,包括江南大道北侧、洋浦江两岸、大小源溪两岸等区域,将打造“一心一廊一园七小镇”,营造特色空间,体现江南韵味。

  “一心”就是由洋浦江、红渠、中沙岛、中心湖及月亮沙构成的春江城市绿心,建设科普主题的落雁小镇与财富智创主题的山水小镇。落雁小镇,位于中沙岛上,沿着江滨南大道来到这里,中沙科普教育基地落户于此。山水小镇,正如这个名字一般,这是一处模山仿水的缤纷水院,将打造成财富智创综合体。

  “一廊”就是江南大道北侧沿沙田浦展开的田园畅想长廊, 包括依托城市中轴的创客小镇与纸厂复兴的书画小镇。创客小镇,打造春江创客街区。书画小镇,将成为造纸文创展示中心和名家传习艺术中心。

  “一园”就是富春沙渚文化园,大源溪、小源溪围绕的大片农田,包括发扬渔樵文化的渔隐小镇、保留宗祠与传统文化的记忆小镇、弘扬国医文化的康养小镇。渔隐小镇,渔家文化度假村+沙渚艺术精品酒店,岛潭交融的彩林渔家,享受诗意生活。记忆小镇,杭派特色民居所在地的望仙村,将打造成江南民俗文化村,环绕宗祠的江南水乡会否勾起你小时候的记忆。康养小镇,三面环山,临水而居,将打造名医名馆养生中心。

  江南春,燕南归。在7月21日举行的富阳区招商引资大会上,投资60亿元的中建八局江南新城基础设施项目、投资50亿元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生态湿地项目签约落户江南新城。

  除了生态湿地,江南新城还将建成1平方公里的城市会客厅——杭黄铁路富阳站场。作为富春山水中的江南驿站,周边1平方公里城市区块将重点打造集城市客厅、文化名片、活力纽带和诗画空间为一体的杭黄站场。站前广场总占地面积约230亩,将采用地面式广场建设形式,主要包含站前人行广场、公交及出租车场站、站前地下停车场、进出站匝道、附属市政道路及景观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