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开通网上“方便门诊” 还将支持在线预约门诊检查

2018-08-15 08:3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陈建芳

  下午1点半,87岁的李大爷再次来到嘉兴市第二医院的方便门诊开药,得知“互联网医院”已经取代了原来的“方便门诊”。而此时,距离“互联网医院”服务时间已有半个小时,但在“互联网医院”窗口排队的患者却仅数十人。

  李大爷有十多年的高血压和糖尿病史,需要长期服药,原来他都是通过“方便门诊”来配药。“一个月来开一次,上个月来的时候排队的人有百来号。”李大爷告诉记者,原来的“方便门诊”只有很小的一间房,也没有坐的地方,排队的时间不亚于看专科门诊。

  “现在在‘互联网医院’上就能咨询医生开处方,直接过来拿药就行,所以来排队开药方的人就少了。”今天正好来帮母亲取药的沈先生告诉李大爷缘由。

  听了沈先生的介绍,李大爷说下次也要叫孩子用手机帮他开药,“年纪大了,排队时间长了也不吃消,这样还真是省了不少时间。”

  嘉兴市第二医院门诊科主任徐军告诉记者,医院当初设立“方便门诊”的初衷主要是为一些明确诊断、需长期服药的慢性疾病患者提供后续定期配药、复查及化验检查等服务的。但由于超负荷的门诊量、超范围病种需求等原因,当前“方便门诊”的服务未能达到尽可能方便患者、简化就医环节、减少就诊排队等候时间的期望。

  “‘方便门诊’人多的时候,走廊里都挤满了。”徐军说,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诊疗项目,一些常见慢性病患者的配药、复诊等可以在手机端轻松完成,患者无需到医院排长队等候,只要直接过来取药就可以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互联网医院”能够配药的范围限于9种,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阿尔兹海默病、帕金森病、支气管哮喘等等。

  据悉,嘉兴市第二医院开设的这家“互联网医院”在嘉兴还是首家。自上个月17日运行以来,医生开出的处方已达80多例。同时,每周二至周六线下“方便门诊”也已同步开放。徐军介绍,这里免去了原来“方便门诊”需要在开方处、收费处、药房等窗口到处奔跑排队,一站式搞定挂号、开药、付费、取药。

  数据显示,自“互联网医院”上线以来,“方便门诊”日接诊量从330多人次下降到180多人次。此外,医院还专门派了护士在线下辅导患者使用“互联网医院”,以便让更多患者知晓并参与其中就诊。

  那么,“互联网医院”线上诊疗项目具体该如何操作呢?徐军告诉记者:“病人通过关注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在智慧医疗界面与在线医生进行沟通。医生在确定病人病情稳定的情况下,根据既往就诊史开好处方,患者只需带上医保卡或就诊卡到医院药房取药即可。”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医院”线上“方便门诊”免挂号费。

  徐军表示,下一步,“互联网医院”还将支持在线预约门诊检查检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