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黑木耳浸泡变身毒木耳?省疾控专家为黑木耳“鸣冤”

2018-08-11 09:3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江歆

  昨日,报道了金华一家三口吃了浸泡两天的黑木耳后出现中毒现象,其中7岁女孩多脏器衰竭,至今还没脱离危险。

  这则新闻引起了巨大反响,不少读者都有疑问,黑木耳还能不能吃?黑木耳一泡就有毒吗?如何安全地吃黑木耳?昨日,省疾控中心专家为黑木耳“喊冤”,并给出了回答。

  干黑木耳中有没有米酵菌酸?

  没有!

  据了解,此次送检的中毒标本包括患者家中剩余的干黑木耳、患者的血液。中毒病例相关标本送至浙江省疾控中心理化毒理所检测。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罪魁祸首确实为米酵菌酸,而在剩余的干黑木耳中并没有检测出米酵菌酸。这也是国内首次通过实验室确认的米酵菌酸中毒事件,且与食用长时间浸泡的黑木耳有关。

  黑木耳一浸泡就会滋生毒素?

  需特定外部环境!

  为了查明长时间浸泡的黑木耳是否一定会产生米酵菌酸等毒素,浙江省疾控中心和金华市疾控中心分别在各自实验室对患者家里剩余的干黑木耳开展了浸泡试验,结果显示:从浸泡第一天到第五天,都未检出米酵菌酸!

  疾控专家总结:在保持良好卫生环境的情况下,黑木耳浸泡过程中很难产生毒素米酵菌酸;患者所食用的黑木耳,估计与其家中特定的外部环境有关,比如浸泡时,周边存在过期变质的食物,或浸泡容器残留其他食物变质的残渣,从而成为米酵菌酸的温床;由于这种特定的外部环境没有普遍性,所以一般消费者家中的黑木耳在短时间浸泡过程中产生米酵菌酸的可能性非常低。

  省疾控专家分析的多次发生的类似中毒案例中,可以发现一个关键词:过长时间浸泡。因此,当天浸泡的基本不会产生致病毒素。

  综上分析,总结为一句话:良好卫生环境下浸泡的黑木耳,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健康提醒

  1.建议只食用短时间浸泡的黑木耳,不食用浸泡过夜的黑木耳。

  2.黑木耳浸泡后如发现有异味或手摸有黏液,不可食用。

  3.保持良好的厨房卫生环境,不留剩饭剩菜,及时洗净餐具,不留食物残渣。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