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潮涌”:六大元素尽显亚运精神杭州风采

2018-08-07 07:5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赵芳洲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会徽发布仪式现场。 记者 李忠 摄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唐代诗人白居易所作的《忆江南》是描绘江南美景的千古佳作,也是2022年亚运会会徽设计者、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袁由敏的设计初衷:“希望这个会徽能成为杭州人的文化记忆。”

  随着昨夜2022年杭州亚运会会徽揭晓,以及今年9月2日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作为下届亚运会主办城市参加接旗仪式,亚运会将真正进入“杭州时间”,亚运的步伐离杭州人越来越近了。

  收到应征作品4263件

  “潮涌”脱颖而出

  今年1月,杭州亚运会组委会面向海内外征集杭州2022年亚运会会徽设计方案。

  据了解,会徽征集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和日、韩、新加坡等亚洲国家、部分欧美国家设计爱好者及热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海内外应征作品4263件。

  通过专家组多轮评审论证,以及一系列严密的工作程序,最终由袁由敏原创设计、中国美院专家组深化修改的作品“潮涌”脱颖而出,被确定为会徽推荐方案,并得到中国奥委会和亚奥理事会同意和允准。

  设计者:

  以“水与火”为意象展开设计

  “潮涌”的主体图形由扇面、钱塘江、钱江潮头、赛道、互联网符号及象征亚奥理事会的太阳图形六个元素组成,下方是主办城市名称与举办年份的印鉴。

  这六个元素各有深意:扇面造型反映了江南人文意蕴;赛道代表着体育运动和竞技;互联网符号契合杭州城市特色;太阳图形正是亚奥理事会的象征符号。作为会徽的形象核心,钱塘江和钱江潮头展示了杭州山水城市的自然特质、浙江儿女勇立潮头的精神气质。

  “历时半年完成设计与修改,经历4次9轮方案改动。”袁由敏说,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太阳是亚奥理事会的象征符号,因此他和团队以“水与火”为意象展开设计,这也恰是《忆江南》中“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所描绘的景象。

  “希望这个会徽能和G20杭州峰会会徽一起,成为杭州人整体的文化记忆,”袁由敏也是G20杭州峰会会徽的设计者,“我们有责任参与到杭州每一次盛会当中来,把自己所学奉献到城市的经济建设与文化项目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