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活力四射!嘉善姚庄小城市培育照亮农户“城市梦”

2018-08-02 10:46  来源:嘉兴日报 

  在嘉善东北部,坐落着一座充满活力、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小城市――姚庄,它是嘉善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它是全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

  建成区面积由6.5平方公里扩大到9.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增加到4万余人,吸纳的新居民已达3.2万余人。到2017年末,姚庄城镇化率已达到74.1%,比小城市培育前提升了26.1%,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0.1亿元,工农业总产值28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0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38元……这是自2010年被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姚庄镇交出的亮眼“答卷”。凭借强劲的发展势头,在7年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中,姚庄镇更是以“六获优秀”的好成绩脱颖而出,成为浙江北部一颗璀璨的明珠。

  城市建设

  熔炼生活品质

  初至姚庄的人,会认为姚庄是一幅美的画卷。驱车在洪福路一路往西,向四周眺望,只见道路宽阔、绿树成荫、建筑林立、车水马龙,很容易给人造成一种“到了哪一座大城市”的错觉。

  这是姚庄城市化的剪影。在小城市培育试点中,姚庄镇以城市建设为重点,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合理配置,随着规模扩大、人口集聚,姚庄的面貌已焕然一新,城市轮廓越来越清晰,城市形态魅力得到切实增强。

  这里有城市的现代气息。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可容纳4500人……2014年落成的姚庄体育馆,无疑是姚庄镇上的一处“地标性”建筑。

  前不久,近3000名姚庄居民在姚庄体育馆观看了一场精彩的中美篮球对抗赛。在“家门口”欣赏国际体育赛事,对于姚庄百姓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这里既能满足篮球、排球、手球等赛事要求,也能举办文艺演出、大型展会等,平时,馆外的跑道、门球场、篮球场等都对老百姓免费开放。”姚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体育馆建成以来已先后举办中韩男排邀请赛、中美篮球对抗赛、中国乒协联赛、全国女排冠军赛等国际国内赛事。

  多项目投入,高强度推进。在高瞻远瞩的规划引导下,7年来,除体育馆外,综合馆、姚庄中心学校、幼儿园、养老中心、二级客运站、洪福印象、姚庄智能化圩区管理中心、“数字城管”等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行,不断塑造着全新的小城市景观,使小城市形态日益丰满。

  这里有城市的生态宜居。微风习习,水波荡漾,每当夜幕降临,茜泾塘滨河绿化带行人如织。这里沿线绿化景观宜人、空气清新,已成为人们饭后散步、锻炼的好去处。

  去年,姚庄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一系列改善环境“脏乱差”、淘汰产业“低小散”、提升城市“新形象”的“组合拳”令小城市颜值发生巨变:洪福路从“面子”到“里子”的脱胎换骨使这条老牌的商业街化身现代化街区;申嘉湖高速姚庄出入口绿化档次全面升级,成为另一处“姚庄地标”;姚庄港绿道、万泰路“美丽通道”建设等项目将小城市的脉络装点一新……高品质的整治成果使姚庄高分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继姚庄集镇后,今年丁栅集镇、俞汇集镇也拉开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序幕,一场巨大的蜕变正在姚庄北片生动上演。

  这里有城市的智慧管理。去年7月以来,姚庄镇持续探索推进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建设,全面开启了一场基层治理体系的革新。以“放、管、服”为基石,通过打造多部门联动的高规格、时效强的工作体系,实现社会治理智慧一体化、行政资源共享信息化、全科网格管理精细化、基层治理全面智能化,全镇一盘棋工作战略大格局逐渐成型。

  与此同时,该镇还运用物联网信息技术,搭建起了剿灭劣v类水、“五气共治”、“三改一拆”、环境卫生等重点工作于一体的智能化环境监测平台,为小城市的人居环境保驾护航。 

  统筹城乡

  催生幸福之花

  劳有所得、病有良医、老有善养、学有所教、住有宜居……久居姚庄的人,会发现姚庄在发展变化中不断诠释着幸福的含义,一种获得感和归属感油然而生。

  5年前,宋月红从6公里之外的南鹿村搬至嘉善首个城乡一体化新社区――桃源新。一家人住进了一套四层复式公寓,成为桃源新第二批居民,从此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在这里,生活服务实现了全面一体化,图书室、健身房、乒乓室、小剧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社区1公里范围内,体育馆、中小学、医院、大型超市、银行、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应有尽有。

  “跟住在村里,完全不一样!以前孙子上幼儿园,路上都要花费20多分钟,村里医疗卫生条件也不理想。如今,出社区门就是小学、医院、超市、银行,方便得不得了。”让宋月红感到欣喜的,不仅是居住环境的改善,还有生活方式的转变。“现在不仅物质生活上去了,精神生活也更加丰富。白天到书场听书,晚上去街上逛逛,去社区广场跳排舞,生活很充实。”

  宋月红一家的变化,正是姚庄镇统筹城乡发展的缩影。

  在姚庄撤乡建镇的20多年间,工业化不断加速着城市化进程,城镇基础设施日渐完善,而农村基础设施却相对薄弱,城乡发展呈现不平衡态势。民生所指,责任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近年来,姚庄镇不断着眼于城市管理和服务的创新,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深化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推进农房改造集聚,高品质建设城乡一体化新社区,不断提升百姓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让更多姚庄百姓享受小城市的美好生活。

  截至2017年底,姚庄新社区已安置2804户农村居民,丁栅新社区、俞汇新社区已安置554户农村居民,全镇农户集聚率达40%左右。随着姚庄镇第三期农房改造集聚建设首批工程的集中开工,不久的将来又将有2300多户农村居民住进新社区。

  离开农村,住进新社区,生活半径变“小”了,但享受的公共服务却变“大”了。77岁的沈金鑫对此感触颇深,酷爱农民画的他和其他农民画家在洪福路上的“洪福印象”馆内拥有了自己的“农民画基地”,看画展、学画画,还能参观旁边的“大往展厅”,这里已然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人口不断集聚的过程中,姚庄镇不断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促进民生幸福。如在养老服务方面,该镇不断推进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升级版”,搭建智慧养老平台。在教育方面,今年投入450万元改造原姚庄中心学校闲置校舍作为姚庄幼儿园新生教室,缓解幼儿入学难问题。另外,该镇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在体育综合馆五楼引入课外培训学校,承接课外培训,“三优”早教等工作。

  产城融合

  夯实城市之基

  去年底,总投资3亿美元的世界500强晨亨科技项目成为姚庄的首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数月后,总投资3.2亿美元的丰树(姚庄)科技综合产业园项目和总投资9000万美元的上海永裕新材料项目双双签约落户姚庄,为姚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经济发展是城市发展永恒的主题,而产业布局则是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基石”。从曾经的姚庄工业园区、嘉兴市特级乡镇工业功能区、嘉善县临沪新区,到全省首个镇级经济开发区――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短短十几年间,一座“产业新城”在姚庄东翼崛起,打开了工业经济跟城市经济的双轮驱动、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围绕园区产业定位,近年来姚庄镇持续高质量推进姚庄经济开发区建设,以大平台承载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不断深化产城融合发展。围绕精密机械、节能环保、通信电子、高档食品等优势产业,该镇通过“一把手”领衔、驻沪招商、中介招商、以商引商等方式,瞄准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重点引进具有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业高精尖项目,同时,积极拓展产业布局,加快培育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对环境影响小的新兴产业。该镇已先后引育昱辉阳光等节能环保龙头企业,田中精机等精密机械骨干企业,晨亨科技等通讯电子重点企业以及欧仁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独角兽”企业。

  致力于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姚庄镇先后投入5亿多元完成核心区5.8平方公里区域内的供电、供气、排污、通信等“九通一平”,打造培育上市企业、吸引优质企业前来投资的一流平台。

  除了“硬环境”,该镇更是在投资“软环境”上下功夫,让客商宾至如归。“选择在姚庄落户,看重的不仅仅是区位优势、产业配套、生态优势,更看重政府部门高效务实、诚信为本、清廉公正的工作作风。”浙江晨亨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国钧感慨道。和杨国均一样,在不少客商心目中,这样的“姚庄口碑”广为流传,也正因如此,体量不大的姚庄能够成为不少客商心目中的“最佳合伙人”。

  从洽谈到签约到推进,对引进的项目,姚庄镇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开发区工作人员对每个新项目进行一对一、一站式、一条龙跟踪服务,特别是对新征用地项目,该镇积极协助企业做好开工前的规划、设计、审批等服务工作,加快项目推进,为客商提供放心、安心的投资环境。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如今,姚庄镇小城镇建设已进入“后小城市培育时期”,勤劳务实、开拓奋进的姚庄人将在不断砥砺前行中续写小城市幸福篇章,创造更加美好的崭新未来!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