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上半年我省民间投资增长17.2% 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2018-07-28 09: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吴敏力 张泽民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吴敏力 张泽民) 民间创业热、投资热情高、小微企业活……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断完善、市场信心的持续攀升,今年以来,我省民营经济活力继续增强,民营经济这一推动浙江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地位日益突显。

  民营经济有活力,浙江经济便有了源头活水。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4032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0.7个百分点,占比为58.1%,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同时,省工商局对2600家重点民企监测结果显示,二季度民营企业景气指数为118.53,虽连续两个季度平缓下滑,但继续稳定在历史高位区间。

  今年5月,正泰新能源海宁工厂全新的高效电池产品线一期正式投产,并预期在7月达到满产产能,届时正泰新能源的高效电池项目产能将再增700MW。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韩玮智介绍,全新的生产线将大幅提升生产智能化水平和生产效率,实现光伏晶硅电池全线自动化生产和信息化控制。

  像正泰集团这样的大手笔投资项目背后,是我省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等改革的全面推进,在这一态势下,上半年我省民间投资较快增长。据统计,上半年我省民间投资增长17.2%,占投资总额的64.2%,超过国有及国有控股、其他经济类型企业投资,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这一比重较一季度高0.8个百分点,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同时,对外直接投资项目298个,主要集中于制造业、能源电力等行业,境外直接投资备案额110.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

  这个夏日,位于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兜兰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热火朝天。这家从事智能设备和锂电池生产线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安装服务的企业正在经历跨越式发展,公司去年销售总额 600多万元,今年以来销售总额已达1800多万元,成为长兴新能源产业锂电池产业链上的新兴力量。

  “今年以来,长兴的小微企业活力迸发。上半年新增小微企业达1449家,同比增长33.92%。同时,新增新三板及股交中心挂牌小微企业38家,同比增长达245%。”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小微企业的较快增长态势不仅在一市一县,今年以来,全省小微企业发展形势普遍较好。据统计,上半年全省新设小微企业18.6万户,同比增长27.9%。全省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2421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1、1.9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我省民间创业热情高涨。截至6月末,全省民营企业有193.42万户,同比增长16.5%,占内资企业总数的91.4%;上半年新设民营企业21.06万户,占新设内资企业总数的93.1%。

  今年4月成立的台州市维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全力推进“无人机载高光谱遥感系统”项目。公司总经理叶高翱告诉记者,无人机高光谱遥感是目前无人机行业应用的热点方向,当前公司的第一代样机已进入测试环节。如今,越来越多的优质创业项目正在浙江这块创业沃土上萌芽生发。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