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5000元包过? 涉及杭州11个驾校的驾考黑幕被揭开

2018-07-26 08:12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杭检 记者 骆静怡

  考驾照,对有些人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通关路上,困难重重,一不小心,就容易“挂”了。所以,有人动起了歪脑筋。花点钱买通安全员、找人替考,想以此顺利过关。

  近日,杭州市检察院依法批捕了杭州机动车驾驶技能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案5件16人。目前已查证驾考考场工作人员7名,11个驾校的30余名教练和多名黄牛涉案。

  连考场都没进的考生通过了考试

  采用这种作弊方式通过驾考的考生,已达数百人。小金就是其中一位。

  小金连续考了3次科目二,都没有通过。心急如焚的她找到教练,问教练有没有渠道,能帮她顺利通过考试。教练一口答应下来。

  考试当天,教练把小金的身份证号和考试编号,提前发送给考场内的一名工作人员。然后,负责签到的工作人员就将她分配到了一个特定的考区。然后,工作人员就悄悄地让其他人替小金去考试。

  就这样,小金连考场都没有进去,就顺利地通过了科目二。收到成绩单后,小金将5000元的“包过费”转给了教练。教练自己留一部分,剩下的都给考场的工作人员。

  买通安全员 可提醒考生如何过关

  除了找人替考,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是喊话提醒。这种作弊方式,通常出现在科目三。学员还是照常参加考试,但是坐在副驾驶的安全员会提醒学员,帮助他们通过,费用大概在1000元左右。

  王某是杭州某驾校的教练。去年上半年,他带着学员去考场考科目三。正当他在考场外等着的时候,一名40多岁的陌生男子,主动找到了王某。男子说他是安全员,可以轻松帮助考生作弊。

  王某心动了。如果学员有需求,他便会在考试前一天,将学员的信息,通过微信发给安全员。考试当天,再将现场拿到的考试编号发给他。

  对方则是尽量想办法,让王某的学员坐在自己车上考试。如果没成功,就跟学员所坐车上的安全员打声招呼。

  开始时,安全员就会通过咳嗽、敲车门车窗、帮助踩刹车的方式,提醒学员。考试结束后,王某向学员收取1000元“帮忙费”,再分一半给安全员。

  检察机关:作弊考取的驾照应吊销

  “这种作弊方式已经形成了一种产业链,教练和考场内的工作人员相互分工。”承办的检察官告诉记者,“教练从中赚取差价,考场内不同岗位工作人员之间则根据分工分成,在驾考中作弊,不仅失去了考试的公平,还是在制造‘马路杀手’,必须严厉打击。”

  根据刑法规定,犯组织考试作弊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罚。

  如果是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目前,杭州市检察院已经向杭州市公安局发出建议,对案件中以替考等不正当手段考取驾照的学员,在查处的同时依法吊销其驾驶许可。

  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