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驾照新规实施首日——
科目二科目三连考,半天就拿到驾照

2016-04-02 06:1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文/摄 发自宁波

参加自学直考的小钱和柴师傅

  #!time!#昨天,《关于修改的决定》正式实施,包括小汽车自学直考、放宽残疾人学车考证和科目二、科目三可以同时预约、连续考试等一系列关乎司机切身利益的措施备受大家期待。

  钱报记者跟随省公安厅交管局前往全国16个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城市之一,同时也是浙江唯一试点的宁波现场探访。新规实施第一天,哪些措施最便民?哪些地方需要注意?

  宁波自学直考首日49人尝鲜

  早上8点多,宁波市机动车第二检测站,38岁的柴师傅把通过检测的白色奔腾小车停在停车场。他是全省首位“自学直考”的随车指导员,这辆小车即是全省第一辆“自学直考”的学习车。它从外观上看,与市面上的小轿车并无两样,只是在两侧和车内都安装了辅助后视镜,副驾驶座上加装了辅助刹车踏板。柴师傅说,整体改装费用为六七百元。

  与此同时,宁波市车管所内,柴师傅的学员——23岁的奉化人小钱刚刚通过了科目一考试,正在申请办理“自学直考”的手续。柴师傅说,他和小钱是同事,从事汽车售后服务工作,“我的驾照是A1照,1997年拿的,以前也帮同事做过陪练,现在同事想学车,我刚好有时间,就来帮忙了。”

  不一会儿,小钱就顺利拿到了自学直考的学习标志,和柴师傅一起来到北仑小港陈山东路开始训练了。

  据宁波市车管所数据统计,昨天共有49人报名自学直考,其中12人获得自学直考资格。

  省内其他地方什么时候也能自学直考?省公安厅交管局说,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科目二科目三连考

  半天就拿到驾照

  除了自学直考,昨天起实施的驾照新规中,还有不少政策让人觉得方便。

  昨天下午1点半,26岁的宁波姑娘小林顺利拿到了驾照,她成为了全省首位成功通过科目二和科目三连续考试的学员。

  小林激动不已:“没想到今天能那么顺利,早上8点半到考场参加科目二考试,考了1个多小时,然后等待了一会后就参加了科目三考试,中午来车管所参加最后的安全文明驾驶考试,现在已经拿到了驾照,这才用了半天时间!”

  新规实施后,残疾人学车条件也放宽了。按照新规定,左手只要三指健全,不需要拇指健全,右手手掌完整,就可以申请C1/C2/C3/C4准驾车型驾驶证。

  据宁波市车管所统计,昨天共有4人预约科目二、科目三连考,最终2人顺利拿到驾照,以前从科目二考试完到拿驾照至少要一个多月。

  学习车辆要改装,少则六七百

  自学直考车辆,必须是非营运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要在宁波登记注册的,并加装副制动装置、辅助后视镜等安全辅助装置。初步预计,改装费用少则六七百元,贵点的要两三千元。

  多数司机都能随车指导

  随车陪同指导员,要具有同类或更高型驾照5年以上,没有吸毒记录,没有造成死人、重伤等交通责任事故,没有记满12分或者驾驶证被吊销记录,没有违规随车指导行为记录。

  宁波市车管所民警表示,考虑到随车指导员可能没有经过专业教练培训,他们已经在网上公布了自学直考的学习指南。

  练车不是你想哪里练就能练的

  自学直考在学习时,要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学习驾驶的路线、时间,在允许学习驾驶的路段起点、终点及沿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并向社会公告后才能开始学习。0时至5时、道路交通高峰时段不得作为学车时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