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平均每16个女性中就有一个创业者

2018-07-24 07:2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何去非

  制图 倪宇翀

  浙江省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将在本周四召开,作为群团改革之后的第一次全省妇女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会有哪些不同?昨日,浙江省妇女发展五年成就新闻发布会在杭举行。

  据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会共有正式代表665名,其中基层一线代表601名,占代表总数的90.4%,为历届最高;代表们学历素养也大大提升,具有研究生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123名,占代表总数的18.5%,其中有博士研究生学历14名;年龄结构呈年轻化趋势,35岁及以下代表117名,占代表总数的17.6%,年龄最小代表24岁;代表们行业分布更加广泛,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妇女代表占一定比例,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和八大万亿产业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等重点领域优秀妇女代表都有体现;统战领域有新拓展,港澳台同胞代表10名,占代表总数的1.5%,同时在原有港澳代表的基础上还首次推选产生了台湾同胞代表。

  这些参会代表结构性变化也是这五年来浙江省妇女事业发展的缩影。比如,五年来,我省妇女参政议政水平不断增强,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100%配备女干部,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30.72%;妇女参与经济领域更加广泛,平均每16个浙江女性就有一个创业者,新兴产业女性创业群体不断扩大,互联网创业女性占比高达70%以上。

  再比如,女同胞们更加平等享有民生保障服务。五年来,浙江女性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女童平等接受15年基础教育,普通高校在校女生占比54.25%,研究生中女性占比49.33%,比2013年增长2.29%,成人高等教育中女性占比56.59%。

  在医疗保障方面,浙江女性人均预期寿命达81.02岁,比2013年增加了0.72岁;妇幼保健网络建设日趋完善,孕产妇死亡率为4.54/10万,比2013年下降1.66/10万,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