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镜头中的东门口:见证宁波面貌的日新月异

2018-07-08 10:41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崔小明

  1982年江厦桥(浮桥)。

  2008年江厦桥。(余德富 摄)

  人物名片:余德富,宁波文化馆退休干部,我市著名摄影家。

  人物感言:几十年来,我每天拎着相机出去溜达,拍了数不清的照片。要看时代变迁,我的镜头有发言权,因为它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宁波经济发展和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

  这几天,余德富时常去宁波档案馆当义务讲解员。这里正在展出他捐赠的百余张照片,老照片与新照片同时展出,改革开放以来宁波的城乡巨变,尽在他的照片里。

  余德富出生于1940年,自上世纪80年代起,他在市群艺馆专职从事摄影工作。他喜欢背着相机,在大街小巷溜达,在乡野农村逗留。桥梁码头、地标建筑、古村老街是他喜欢的创作素材。几十年来,他拍过的照片早已不计其数,留存下来的也有几万张。

  余德富说,最能说明宁波沧桑巨变的是一组关于东门口的照片。40年来,他一直坚持从同一角度有意识地拍摄东门口。拿出来一对比,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让人感慨万千。

  余德富清楚地记得1978年拍摄东门口时的情景。他想拍摄一张能体现现代化生活的照片,却苦于没有合适的角度。当时,全宁波也没几辆公交车,余德富想,如果一个镜头中有几辆公交车同时出现,很能体现“现代化”生活这个主题。于是,他在东门口端着相机等待几辆公交车同时出现,没想到一等就是40分钟。终于看到3辆公交车“同框”,他赶紧按下快门,于是有了一张珍贵的黑白照片。

  1982年,余德富又拍下了一张东门口的远景照片。这一天,夕阳的余晖中,江厦桥迎来了交通晚高峰,桥上走路、骑车的人密密麻麻。当年,人们的穿着色调比较单一。

  1986年,余德富再次将镜头对准东门口,以同一角度拍下了一张彩色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到,东门口整饬一新,绿树成行,街上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几幢高楼拔地而起。户外广告不多,最醒目的是一块缝纫机广告牌。余德富说,当时人们流行“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宁波又是服装之都,缝纫机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从1998年拍的一张东门口照片上看,宁波已经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高楼大厦多了起来,刚刚改造拓宽的中山路车水马龙,户外广告铺天盖地,缝纫机的广告牌早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培罗成西服、石源麦饭石矿泉水、金龙鱼食用油等广告。从广告牌上可以看出,人们的物质生活丰富了,踏上追求品质的小康之路。

  2008年,余德富想取同一角度拍摄东门口。不料,费了不少工夫,选了多个地点,都不大理想。最后,在江厦桥东发现了一幢烂尾楼,他先后10多次爬脚手架上去,最终拍到了满意的画面。这次余德富用的是一个广角镜头。照片显示,当年鹤立鸡群的交邮大厦与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楼相比,已是相形见绌。户外广告的变化再次折射出宁波人消费的升级。“吃的喝的”广告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汽车、房产广告。

  从高空俯瞰,江厦桥如长虹卧波。同样是夕阳西下,自行车大军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川流不息的车辆,色彩缤纷。

  又是十年过去了,今天的宁波已经进入地铁时代。这段时间,余德富又提着相机在东门口转悠,他想拍一张最新的照片,作为时代的记录。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