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能停车会发电 杭州这个工厂屋顶不一般

2018-07-02 07: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唐骏垚

  浙江在线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园区土地利用率如何有效提升?近日,记者在杭州市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顾家家居生产基地看到了一桩新鲜事:员工的汽车进入厂区后,直接通过大斜坡开到工厂屋顶停放;车辆上方的遮阳棚是太阳能光伏板,不仅能遮阳挡雨,所发电量供应全厂还绰绰有余。

  “你现在看到的是我们的3号和4号工厂屋顶,有3万多平方米,是员工停车场,能停约950辆车。厂区地面只有几个停车位,供访客使用。”顾家家居副总裁刘宏边带记者参观边介绍,二期建成之后,总共能停车2000辆左右。

  为何要将停车场建在屋顶?刘宏说,如今开车来上班的员工越来越多。“2015年,我们这里100辆车都不到,现在已经快1000辆了。建专门的停车场会占用生产、宿舍、绿化用地,怎么办?当时就想到把屋顶利用起来,以提高整个园区的土地利用率。”

  不仅如此,工厂还在停车场的顶面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从空中看去,屋顶就像覆盖了一层蓝色的薄膜。“利用太阳能发电供厂区日常使用,是我们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的举措。”刘宏说。顾家家居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7月正式开始发电到今年6月15日,光伏板发电总量约为300万度,公司使用量约270万度,其余电量并网。

  创新土地利用方法,已为顾家家居带来效益:太阳能光伏发电几乎全部用于生产,每年节约100万元费用;土地空出来后,用作货物装卸的场地,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