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记宁海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贵军:多办事 会办事 办好事

2018-07-01 07: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蒋攀 陈云松

浙江在线7月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蒋攀 陈云松) 暮色四合,6月28日傍晚,宁海县胡陈乡东丰村村民胡爽正张罗着晚饭,“吱呀”一声,门被推开了。“老胡,李书记找你核实点事。”东丰村村党支部书记吴伟江扯着大嗓门说道。来客是经常下村的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贵军。“是为抢摇号球那事?”胡爽搓着手,脸一下红了。

前些天,东丰村对村里的砖厂拆迁工程进行公开摇号招投标,没想到作为村民代表的胡爽上台把摇号球抢走了,他的理由很简单:按照宁海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招投标之前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没有参加讨论,不合规矩。“你做得对!”李贵军为胡爽点赞。这回,脸红的人成了吴伟江,他为图“省事”却带来了更多麻烦,他不仅要向村民道歉,而且要重新组织招投标。

村干部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2013年,担任县纪委书记一年多的李贵军为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以问题为导向,带着工作组,认真钻研和梳理各项法律法规,跑了几十个村,大大小小的“头脑风暴”刮了十几场。

最终,一本“口袋书”诞生了:村级权力事项19条、便民服务事项17条,全部以流程图的形式,清晰地展现出权力“边界”。一旦发现村干部“越界”,村民可以理直气壮地拿出“36条”说事。

“36条”刚出炉时,有些人不乐意了,还有些难听的话传到了李贵军那里,但他不为所动。在他的坚持和主导下,“36条”在全县推广,效果很快显现:2014年,宁海反映村干部廉洁自律问题的初信初访量比上年下降84%,且近年来始终保持下降态势。宁海首创的“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还被写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

前两天下乡调研,岔路镇党委副书记陈晗波跟李贵军“吐槽”:“村级工程项目多,算上设计、预算、标书等,成本要增加一两成。有的工程技术含量低,村里自己就有工匠,是不是可以采取包清工的方式?”李贵军听着觉得有理,马上就去附近几个村听取意见。第二天,几个部门联合草拟的《村级简易工程包清工管理办法草案》就到了他的手上。

多办事,会办事,办好事,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李贵军都挺忙的:推动涉农资金整合改革,让群众多得益;打造村民E点通APP,激活“最多跑一次”的神经末梢;推进村级事务人员整合,让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扎根基层10多年,无论是偏远孤岛,还是深山小村,都有他的足迹。李贵军常说:“党的干部,就要有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只有这样,我们做人做事才会有定力。”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