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防范在先,强化监督 杭州全面做好梅汛期防汛工作

2018-06-20 08:5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入梅后,我市将出现集中强降雨天气过程,对防汛工作提出极高要求。”市林水局工作人员说。2018年安全度汛,杭州将怎么做?答案是:将强化防御意识,坚持防范在先,强化监督检查,重点针对今年地铁、快速路等交通建设项目铺开情况,更加重视并切实落实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措施、水利工程运行调度,以及小流域洪灾和山区地质等等,全面做好梅汛期防汛工作。

  首先,必须要进一步夯实防汛责任,做到履职到位。据悉,今年天气形势异常,入梅偏晚,前期降雨量偏少。“进入主汛期后,各级各相关部门将把防汛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未雨绸缪,强化防汛工程安全管理;其次,要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做到信息畅通。各级防汛指挥机构、相关成员单位及基层防汛组织将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及天气变化,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市林水局工作人员介绍。

  除此之外,杭州还将重点做好钱塘江、东苕溪、兰江、分水江、浦阳江等干支流防洪度汛工作,做好西南部山区县(市)的小流域山洪防御,重点关注危旧房、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农家乐的安全,及时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做好杭州城区和重要城镇防洪排涝工作,防止内涝积水受淹。

  进一步加强蓄水调度,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与此同时,今年1—6月份全市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15%左右,大中型水库蓄水率不高。“预计出梅以后全市高温日将明显偏多,夏季将出现较为明显的阶段性高温天气。”市林水局工作人员说,接下来,杭州将密切关注气象信息,既要做好梅汛期集中强降雨的防御,又要做好出梅前蓄水管理,防汛抗旱两手抓,稳健有序地安全度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