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我省防台防汛应急响应提至Ⅱ级

2016-07-09 07:2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翁杰 李丹超 通讯员 郑盈盈

  浙江日报杭州7月8日讯 (记者 翁杰 李丹超 通讯员 郑盈盈)   8日5时50分,“尼伯特”台风于台湾省东部沿海登陆,之后继续靠近浙闽沿海。台风将至,我省防汛形势呈现“两头受压”的现象。一面是温州丽水等浙南地区面临台风带来的大雨暴雨影响,一面是太湖流域处于高水位,且水位仍在上涨。8日16时,省防指将防台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据省气象台消息,“尼伯特”台风在台湾台东太麻里乡沿海登陆,登陆时为超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为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初台风。截至8日20时,台风“尼伯特”中心仍位于温州偏南方向约235公里的台湾海峡东部。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于9日中午前后在福建中部沿海一带再次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

  受“尼伯特”台风影响,8日晚开始,温州、台州、丽水等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雨暴雨,9日至11日我省大部有大雨暴雨,浙南、东南沿海以及天目山区、杭嘉湖地区和太湖流域、四明山区等局部有大暴雨。

  “由于前期降雨偏多,一旦台风带来强降雨,不利影响将叠加。”省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4月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达84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43.5%,尤其杭嘉湖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88%。目前,太湖流域已发生超标准洪水,对杭嘉湖地区造成较严重影响。

  据了解,自4月7日以来,杭嘉湖东部平原河网水位普遍超警,其中嘉兴站累计超警已达62天,湖州长兴县已受淹耕地约3.2万亩,太浦闸长时间大流量泄洪影响太浦河沿岸堤防和我省嘉兴秀洲等近100万亩圩区安全。

  “对浙南山区而言,眼下尤其要防御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引发次生灾害。”省国土部门表示,我省有3000多处山洪灾害危险区、5000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极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目前山体土壤饱和,强降水条件下发生次生灾害的风险大,地质灾害易发区新发生地质灾害概率高,监测预警、人员撤离、应急处置等防灾工作面临巨大考验。

  根据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紧按照预案做好台风防御工作。仅杭州就已落实6129名基层防汛责任人、3955名水库巡查员、1340名山洪预警员,绍兴平原河网、水库预泄近8000万立方米,台州、宁波全部关闭涉海景点、撤离在建重点工程施工人员。据统计,截至8日20时,全省已转移人员78489人,其中包括转移危房住户11410人、回港船员25501人、转移可能出险水库和易遭洪涝灾害地区人员6333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