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这家公司开放了自家的机器人开发平台

2018-06-06 08:42  来源:杭州网 实习记者 刘婧婧

  你是否畅想过未来的生活方式?出门办理业务时面对的是高效率的政务机器人,乘坐无人驾驶的交通工具回家后,还有管家型服务机器人对你嘘寒问暖,打开窗户还能看见社区的巡逻机器人在保障你的人身安全……昨日下午,2018创客杭州“富春硅谷杯”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海选赛人工智能专场上,来自杭州艾米机器人公司的创始人郭咏杰展现了未来生活方式的无限可能。

  “未来机器人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在商场超市、医院、政务大厅、社区物业、银行、机场边检等等,你们随处可以看见机器人的身影。”郭咏杰开场就为大家描绘了机器人的应用蓝图,他以应用于银行的机器人为例,银行机器人具有大堂经理、保安助手等多重身份。当机器人作为大堂经理时,可以为用户提供迎宾接待、咨询答疑、产品营销及业务办理等多项交互服务;当机器人作为保安助手时,夜间可协助保安巡逻,对图谋不轨的犯罪分子起到震慑;如果将机器人放置在等候区,它会化身成调剂心情的开心果,与等候客户进行互动娱乐。

  不过,机器人的应用领域愈广泛意味着其形式也会愈多样,“所以我们不想一款产品设计出来后,在更换应用场景或者迭代的时候还需要再去设计开模,这样很麻烦。于是我们建立了这个商用机器人平台,提供机器人的本体技术支持。第三方软硬件公司可以利用我们的开发平台和自身资源优势,开发出适合自己客户的软硬件和服务。”郭咏杰表示。

  那么,怎么做才能保证机器人开发平台的通用性呢?答案就是,将机器人的功能进行模块化,然后第三方可以根据需求加装改造。

  郭咏杰解释道,“机器人就像人一样,底盘是它的双脚,具备基本的行走和避障等功能,将其模块化后,可以在这个通用底盘上进行加装;头部就是它的大脑,我们将头部模块叫做交互层,能实现语音交互、图像识别等功能;中间的应用层部分就是它的心脏,是机器人的核心部分,可以通过加装不同的应用模块来实现金融场景、医疗场景和政府场景等不同的需求。”

  当评委问及艾米机器人的价格和销售市场时,郭咏杰表示,小型艾米机器人单品的售价是3万,如果需要定制的话,价格会上涨至6万-8万。去年下半年卖了200台左右,目前国内售后点覆盖了30多个城市。他认为未来国内服务型机器人在各个细分行业以及场景市场是个蓝海,在2020年会达到约200亿产值。

  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蔡德全对机器人所属的人工智能领域表示看好。他说,在杭州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的氛围下,人工智能作为七大产业的重点之一,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在杭州不仅有人工智能小镇,还有人工智能产业园,目前已有80多个项目在人工智能产业园生根发芽。杭州市经信委会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创业团队,希望大家在杭州这片沃土上收获成果。

  最终经过五位评委的现场打分和激烈探讨,艾米机器人和晓芯智能电话机器人这两个项目在本场海选赛中获胜,成功入围了大赛复赛。

  本届大赛是在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杭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浙江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富春硅谷承办,杭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分平台、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联盟等单位协办。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