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市民 7月1日起进口日用品或迎来一波降价潮

2018-06-01 09: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史娓超

  带着康师傅方便面和老干妈,到日本扫马桶盖、电饭煲;到德国扫高压锅、小家电;到韩国扫面膜、美容仪……过去由于关税较高,对于宁波市民来说,要买品质好的洋货,要不靠出国旅游“扫货”、要不靠“海淘代购”,费时费力。

  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7月1日起,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关税幅度基本在50%以上。这一消息,无论是在普通消费者间,还是进口商品采购商、零售企业间,都引发了极大的关注。

  进口日用品或迎降价潮

  预计将有3-6个月缓冲期

  7月1日起下调关税的进口日用消费品,从范围上看,既有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也有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既有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还有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下调关税幅度基本在50%以上。

  根据此前的历史经验,随着进口消费品相关税费的调降,相关商品或迎来一波降价潮。对此,宁波最大的进口商品超市OLE负责人陈喜兵告诉记者,在新政落地后,渠道供货商的价格将会做出相应的调整,超市方面的终端零售价格也会同步调整。“不过这可能需要一个缓冲期,因为还会有一部分新政实施前已经入境的库存,是需要消化的。这个时间预计在3-6个月左右。”

  促消费回流

  宁波进口商采购积极性高涨

  根据商务部估算,目前我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消费大约2000亿美元,购物清单中包括大量的高档商品、日用消费品等。

  “如今,这些常用的日用品进口关税降低,不仅对于市民而言,可以更便捷地买到价格实惠的进口商品,出境旅游“减负”了,同时对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提升进口在税收、就业等方面的贡献也具有积极作用。”宁波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首先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关税下调幅度之大。以化妆品为例,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这对于进口化妆品在国内消费市场的竞争力,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并且下调关税的日用品品类范围广泛,所以下一步我们会考虑扩大境外采购,引进更多价廉物美的洋品牌。”宁波保税区正正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正正坦言。

  “进口商品本身的品牌效应、商品品质是吸引购买力的重要因素,但是价格确实要高于平均消费水平。后续价格一步步降下来了,对于我们零售终端的销售而言,肯定会有明显的促进作用。”陈喜兵告诉记者。

  冲击国产日用品牌?

  长期看将促进国货核心竞争力

  进口日用品在关税大幅下降的基础上,价格优势将会显现。这是否会对国货日用品产生较大冲击?

  对此,市商务委有关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大幅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确实会对相关消费品生产企业构成冲击。当进口日用品明显降价后,部分相关国产日用品必然会有更大降价,企业利润暂时会下降。但长远来看,这既是老百姓的巨大消费福利,也会倒逼国内日用消费品企业尽快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

  “宁波本身就具有强大的制造基础能力、高度的开放水平,短期内可能会冲击,甚至淘汰一批生产能力落后的企业。但长期有利于倒逼宁波的日用品生产企业进行升级,提升供应链水平,更好地适应消费需求变化,以应对国外品牌进入带来的压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