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0亿个包裹正在向我们走来 马云打算怎么办?

2018-06-01 08:5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昨日,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在杭州举行,原本并不在议程表上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突然现身,并做了长达20分钟的主题演讲。他还主动爆料说,“今天这个会是我自己主动要求参加、主动要求发言的,因为我认为,物流对中国经济、对中国未来,对世界经济、对世界未来极其重要。”

  这场马云主动要求发言的物流峰会,还吸引了中国“物流天团”的5位大佬: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喻渭蛟、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海松、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德军、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聂腾云、百世集团董事长周韶宁。

  马云给物流业 定了个小目标

  “10亿个包裹正在向我们走来,我们必须想清楚和做好准备,拿什么基础设施去支撑这10亿包裹。”马云提出,菜鸟要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通过智能、协同为制造业创造利润空间。阿里巴巴和菜鸟将投资上千亿元来做这件事情。

  马云认为,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在国内,要做到任一地方24小时必达,把中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另一个是在全球,要沿着“一带一路”,打造全球72小时必达。

  马云说,菜鸟过去五年主要在解决电商和自身行业的问题,今后必须为国家、行业、社会解决问题。他认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物流业不仅要自己发展,还应该成为制造业的利润担当。如果把物流成本占GDP比重降到5%以下,可以为制造业创造巨大的利润空间。

  “现在是成千上万的快递员手提肩扛,用体力劳动来驱动,未来一定是用脑力劳动来驱动。现在是把人变成机器,未来要把机器变成人。”谈到菜鸟的未来时,马云表示菜鸟要做物流业的大脑。

  一大波新物流黑科技亮相

  继阿里巴巴提出“新零售”概念后,峰会现场,菜鸟又率先定义了“新物流”概念。菜鸟总裁万霖认为,所谓新物流不仅仅是新零售物流,新物流应该包括IoT(物联网)技术、新零售物流与全球化网络三部分,引领全行业转型升级。

  “您好,我是菜鸟语音助手,您有一个快递,方便签收吗?”万霖携“菜鸟语音助手”亮相,一段智能语音交互视频惊艳了在场的7000名来宾。

  据介绍,菜鸟语音助手是继电子面单之后,菜鸟推出的又一个行业平台级产品。凭借人工智能技术,它能够同一时间自动批量拨打巨量电话,帮助快递员派件前沟通消费者,甚至能听懂方言,准确识别消费者选择的包裹接收点,实时反馈结果,极大提升快递员效率。

  万霖表示,现在快递员平均每天要派送150个快递包裹,很多人来不及打电话,如果全部采用菜鸟语音助手,预计每天可为全国200万快递员节省16万小时的通话时间。

  这仅仅是IoT技术的一个应用场景。万霖宣布,菜鸟正式启动物流IoT战略,并向全行业发布了全球首个基于物流IoT的“未来园区”。现场,菜鸟小盒、扫脸开柜、快递塔等一大波“黑科技”在峰会上展出,面向全行业开放。

  全球首批物流枢纽发布

  菜鸟还宣布了一项未来将在全球多地建立世界级物流枢纽的计划,首批纳入考虑的地点是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等五大城市,将为东南亚、西欧、俄罗斯等地带来物流大提速。

  菜鸟透露的首批5个全球物流枢纽中,杭州是中国跨境物流重镇,是中国跨境电商政策的试验田。今年3月,菜鸟开通了杭州—莫斯科的电商专属洲际航线,中小企业第一次拥有确定性的洲际航运线路。

  吉隆坡则是海外首个eWTP节点。在这里,菜鸟与马来西亚海关合作,将原有的清关效率从1天提升到3小时,还把机器人仓从中国带到吉隆坡。

  今年初,菜鸟在英国、西班牙、马来西亚等6个国家的数十个重点城市率先实现了五日送达,且送达稳定性超过了98%。

  “在开设首批5大全球枢纽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在未来开设更多的全球性节点,推动这张物流网络更加智能高效,由现在重点城市的5日达,向全球72小时达迈进。”万霖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