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路灯亮了,光复路的老人们笑了

2018-05-31 09:38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郑丹 记者 俞倩

  记者 李忠/摄

  夜幕降临,璀璨的路灯将城市的角角落落点亮,照亮了回家人的路。但是,由于一些地理因素与客观条件,有些道路一直都还没有路灯亮起,上城区光复路就是其中之一。

  上城区的光复路207-244号,总长约200米,道路最窄处仅为1.2米,这一段与其叫“路”,称为“弄”更为合适。在这段小路上,共有居民49户,多半为老年人,60岁以上有29户,还有4户是八九十岁的高龄者。

  上城区城管局市容环卫亮灯监管科副科长杨寅杰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光复路没有安装路灯是有原因的——通过多次现场查勘,他们发现光复路达不到传统路灯管线的开挖和安装条件。

  “传统路灯的安装是需要开挖埋装电线的,但由于这条路下面全是污水管道与雨水井,所以肯定是无法动工的。装明线我们也考虑过,但是出于对居民的安全考虑,也实施不了。”

  杨寅杰告诉记者,有的居民为了照明,不得不在门外自行拉线安装照明灯,这种行为非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是对大家的居住环境带来了安全隐患。

  事关民生,就没有小事。没有路灯,肯定会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天一黑,老年人出门走动更是不方便。

  近日,好消息传来了,光复路终于“亮”了,3杆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点亮了居民的回家路。

  “以前太阳能的技术还不太成熟,但是这次我们最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稳定性非常好,下雨天也能正常亮灯。相比于传统路灯,它质量轻、安装方便、无污染,真是好处多多。”杨寅杰说,在全面了解太阳能路灯的技术和运行特点后,他们于5月4日安装了第1杆太阳能路灯,经过试运行,确认无故障并且运行正常后,又于近日安装了剩余两杆。

  昨天晚上,记者来到了光复路上。晚风吹来,离得老远就能听到弄堂里传来说话声与笑声。在温和的灯光下,几个老人拉着藤椅坐在家门口摇扇纳凉,聊着邻里间的日常琐事。一条小路,仿佛将人拉回多年前的老街巷口,温馨美好。

  住在光复路的周大伯一听记者为采访路灯而来,连忙兴奋地竖起大拇指,“以前真当不方便,电线到处乱拉不说,一到天黑了根本连门都不敢出。天气不好的时候,还有人不小心摔跤的。现在装上了路灯,整条巷子看起来都不一样了。每天晚上弄堂变热闹了,几个老年人都愿意出来走走,聊聊天。”

  据了解,目前上城区城管局已经在延定巷38号与祖庙巷45号也各安装了1杆太阳能路灯,准备通过太阳能技术的运用,让杭州的更多小路能亮起来,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