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950万人平均每人一年看四场电影 你呢?

2018-05-31 09:51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朱旭 商报记者 李如艳

  去年杭州观众最爱看的电影《战狼2》

  杭州上座率最高的影院前十名,看看有没有你常去的

  杭州哪个地区的人最爱看电影?文艺片在杭州受不受欢迎?手指动动网上购票这个小动作对电影市场意味着什么?近日,杭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完成了2017年杭州影视产业报告,并第一次作出了杭州电影观影用户画像。海量的大数据,为我们勾勒出杭州人看电影的习惯性动作。

  江干区成为杭州最大票仓

  平均每个杭州人一年看四场电影

  2017年,杭州地区全年贡献了13.65亿票房,全国城市排名第八。全年观影人次达3827.78万,按杭州市常住人口946.8万(根据《2017年浙江省人口主要数据公报》)来计算,相当于每个杭州人一年看了4场电影,超过美国观众3.66次/年的人均观影。杭州所辖13个区、县、市中,票房占比前三甲为江干区(18.9%)、下城区(13.2%)、余杭区(13.1%),三个区各自对应的常住人口与影院数量分别为77.2万(25家)、53.1万(15家)、147.6万(20家)。

  前三甲中,江干区不但是杭州市最大票仓,亦是为文艺片贡献最多票房的地区。而下城区以最少的人口与影院数量,夺得杭州第二大票仓。另外,影院上座率TOP10中,下城区占据3席,说明老牌市中心的影响力不可小觑,但未来很有可能被紧随其后的余杭区超越。就当前来看,余杭区不仅具备绝对的观影人口优势,加之拥有逐年引进资源及人才的未来科技城及居上座率榜首的中影国际影城(西溪印象城店),多方条件的加持下,余杭区的电影市场潜力十足。

  票房看涨的背后是杭州影院的增速布局。截至2017年12月31日,杭州影院达到149家,其中有15家电影院拥有造价百万元以上的IMAX幕。

  男性观众超过女性

  大学生并不买《战狼2》的账

  2017年杭州地区票房TOP10,主打动作片与合家欢影片,国产片与进口片数量平分秋色,其中《战狼2》以1.23亿票房位列榜首,也因此拉高了2017年男性观众整体占比,男性观众占到51.74%。

  不过大学生们并不买《战狼2》的账。杭州高校TOP50影片中,出现了《嘉年华》《八月》《至爱梵高·星空之处》《老兽》《失业生》等小众文艺片,几部热门影片如《战狼2》《速度与激情8》《羞羞的铁拳》《加勒比海盗5》等均未上榜。

  在杭高校学生贡献票房前十中,浙江大学凭借其学生人数、观影选择,不仅成为杭州高校中最大票仓,且因其为文艺片贡献最多票房,而荣获“最文艺高校”称号。

  由此我们似乎可以勾勒出一个杭州人看电影的典型形象:年轻人常常在下班前打开手机APP就近购买晚上八点档的影片,不放过商业大片,也对高质量文艺片保持热情。

  网络买票占到八成

  在线售票平台加入影院生态圈

  院线作为电影产业链扩张的重要一环,在通过并购扩大市场规模、升级硬件形成差异化竞争的同时,也与第三方平台展开合作,不断提升“软实力”,并以此推动业绩的增长。

  根据这份报告,前十大影片杭州用户购票偏好排名第一的为“到家服务”,占比16.9%,“到家服务”通常指上门服务,即通过手机下单。

  “通过网购下单的票务现在能占到影院票房的近八成。”新天地新远影城业务部负责人李萍表示。

  第三方平台给用户购票带来了很多便利,比如哪个影院离我最近,票价最便宜,环境最好,这些信息通过第三方平台一目了然地传递给消费者。但是,影院的生态圈里因为多了第三方售票平台这个环节,与影院、观众、片方、院线等构成线上线下的一个生态圈,使得各个环节之间的关系更加错综复杂。

  其中对影院来讲,影响最大的便是会员体系。“影院设立会员制的初心是增加高价值观众的黏性,但是当这些优惠不足以抵挡第三方诱惑的时候,会员体系就丧失了很大的优势。”李萍认为。不过,第三方平台倒逼影院重构会员体系,对消费者其实是好事,它促使这个行业去做精细化管理,给会员增加附加值,“比如影城推出会员购票APP,定期推出会员福利,在IMAX、REALD等特效厅的票价上,会员价格最优惠。”

  同时,网购的低价,也让看似繁荣的电影市场,在票价上并未达到预期收益。“以新天地新远影城为例,开业之初我们对平均票价的预估值在45-50元,但目前实际票价低于40元。”李萍认为,这其中,一方面是受到地域消费层次和周边商业环境的影响,目标客群的消费观念和能力不如预期,另一方面,也存在网购价格的影响。

  多家影院加盟艺联

  差异化经营或成院线发展关键词

  差异化经营、提升观影体验,或将成为下一阶段院线发展的关键词。

  整体来看,影院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影院竞争态势也逐渐趋于白热化。IMAX、VIP影厅数量也在不断增多,给观众提供更多不同的观影选择。影院在升级视听技术的同时,也根据市场环境、消费水平以及需求基础做出理性判断,丰富影片类型,逐步养成消费者对于影院的认可度,借此扩大市场份额,留住重度用户群体。

  “艺术片的起爆点从去年《海边的曼彻斯特》开始的。”城西银泰传奇奢华影城店长梅宏斌说,“目前我们影院拿出两个厅来放映艺术片,宣传到位、有奖项加持的艺术片,在杭州年轻群体中还是非常受欢迎的。”

  今年1月8日,《三块广告牌》拿下4座金球奖,成为金球奖最大赢家。当天,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以下简称艺联)宣布,该片将从3月2日起,在其加盟影院上映。紧接着短短一个月内,杭州就有“东影时代IMAX影城西溪店”、“庆春”、“翠苑”、“奥斯卡”、“华元”、“恒隆”、“和达”、“上影影城龙湖店”8家影院火速加盟艺联。最直接的原因是,《三块广告牌》只在“艺联”影院上映,上档时间又逢奥斯卡颁奖前夕,影院大都看好《三块广告牌》的票房。

  新天地新远影城就错过了《三块广告牌》的档期,影城在今年2月9日开业伊始就申请加入艺联,然而因为审批程序错过了该片。“艺术片的市场当然不能和商业大片比,但是电影市场发展至今,观众开始细分,杭州的艺术电影影迷数量增多,而影院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需要开拓各种片源来吸引观众,所以不能放弃这块市场。”李萍表示。

  杭州市电影电视剧协会秘书长朱旭则指出,随着二胎生育、商业综合体的发展,亲子观影需求会日益突出,她比较看好亲子影厅的普及。

  城西银泰传奇奢华影城可以说是杭州最早设立亲子影厅的影城。梅宏斌介绍,亲子影厅会特别考虑到孩子们的需求,比如根据孩子的身高特征定制较矮的座椅,在影厅外面设置一些游艺设备供孩子们候场时使用等。

  有意思的是,根据观众购票时附带选择的爆米花零食套餐的数据来看,2017年杭州地区爆米花指数TOP10影片均为动画题材影片。动画片大多轻松、搞笑,结尾皆大欢喜,既适合小朋友,也非常适合成年人解压,这也说明亲子观影带来的消费链还是相当可观。

  本文数据来源:淘票票;报告出品:杭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