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儿童节要到了给孩子买玩具 宁波家长偏爱进口货

2018-05-30 16:08  来源:浙江在线网站 记者 童云

  城城房间玩具一角。记者 童云 摄

  每到六一,家长少不了给娃买礼物。不管是为了增加童年乐趣,还是为了给生活增添仪式感,在买买买的这条路上,不少妈妈已经没有回头路。

  可是,爱买的妈妈们真的会买玩具吗?究竟该买怎样的玩具?买多少合适?一起看看记者的调查。

  【家长】

  不想儿子的童年无趣

  “宝宝还没出生,我就开始买玩具啦。娃一岁时,宝宝房就用来放玩具。即便这样,楼道里、阳台上还塞了好几辆滑板车、扭扭车、三轮车、电动小汽车。”张女士是4岁男孩城城的妈妈,用她自己的话说,一旦掉进买玩具的坑,真的会难以自拔。

  一开始有一种“过度补偿心理”——小时候自己问爸妈要玩具,大人总觉得既浪费金钱,又对学习无益,常常遭拒;现在自己当妈了,不想儿子长大后回忆童年时,脑海里是乏味空白无乐趣的。“后来,真的停不下来。生日、六一、圣诞各种节会买;有时候儿子表现好,也会奖励他玩具。”收拾玩具是张女士最头疼的事情,而时不时给玩具来一次集体大清洗,那简直就是一项累断腰的浩大工程。

  记者随机调查了10位家有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妈妈,3位妈妈表示专门为宝宝安排了一个玩具房间。

  玩玩具总比看电视好

  图图妈妈也是热衷于给孩子买玩具的家长,搬走客厅的电视机,撤掉茶几,把客厅打造成了5岁图图的游乐场。图图妈的理论是,让小孩玩玩具总比看电视好。“现在沙发对面的区域已经被我放满书柜和书桌了,以前这位置放着秋千滑梯等玩具。”

  积木、彩泥、科学实验类的、角色扮演类的等各种类型玩具,基本都能在图图家找到。“现在最爱买一些可以和女儿互动的手工玩具,一般会在节日买,或是图图做了值得奖励的事,当然也有不理性消费。”图图妈的原则是,声光类的玩具从来不买。

  能让自己好好放个假

  小逸妈妈也是一个买玩具停不下来的家长,好在儿子上一年级后,频率有所下降。不过从花费上来说,下降程度并没有同比,每年要花去五六千元。

  “我们家娃太调皮了,只有在玩乐高的时候安静得像个天使。之前生日的时候奖励他一套乐高城市系列,花了我将近一千块,好在娃旁若无人地玩了三个下午才大功告成。这三个半天时间也是我最放松的时刻,难得的清闲啊。”小逸妈妈坦言,对付娃比应付工作更让人身心俱疲,愿意给娃买各种玩具,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能让自己彻底解放一会。

  【商家】

  木制玩具去年增长翻番

  记者随机调查了20位妈妈,所有人都会在网上买玩具,家里大部分玩具购自网上,偶尔会在商场买。在实体店买通常是因为临时需要,来不及在网上淘;或是孩子看到喜欢的非要买。

  “有时候孩子在实体店玩了一下觉得好玩,就会直接在店里买了。”悠悠妈妈告诉记者,一些玩具店也正是抓住了家长的这种心理,用体验消费促进玩具销售。

  琪琪妈经常去世纪东方遛娃,“从地下停车场进入银泰就是HAPE玩具,女儿看到那些木制玩具就一定要冲进去玩。玩一次20元,如果她对某个玩具特别感兴趣,我一般会直接买回家。你看,这个蜗牛就是今年六一节的礼物,她自己挑的。”这家德国品牌木制玩具店的老板潘林通告诉记者,两年前他把互动游乐区引入店铺后,对销售的带动非常明显,去年玩具销售实现了翻番。目前这家店铺的收入三分之一来自互动游乐区,销售收入占三分之二。

  “这两天临近六一,生意明显比平时要好。”东部新城银泰城爱婴室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店里销售以奶粉、尿不湿为主,但最近托马斯小火车等玩具销售增长非常明显。

  【数据】

  宁波家长偏爱进口玩具

  一些社区型商业广场也把童玩美陈作为引流的主要方式。“我们中庭区的海盗船滑梯都是免费给孩子玩的,旁边还设置了大人的休息区。每个月我们广场都会有亲子类活动,去年光是这些亲子类活动的投入就达三四百万。周边三公里范围的小家庭是我们的主力客群,孩子停留的时间久一点,带给广场的消费会多一些。”海曙恒一广场副总沈霞直言,目前广场的儿童业态占比25%,虽然这些业态的销售只占整体营业额的20%,但因为孩子拉动的其他消费是广场最看重的。

  舍得给娃买玩具的家长,似乎更偏爱进口玩具。据宁波海关统计,1-4月宁波市进口玩具356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倍。主要进口来源地是欧盟,进口1676万元,增长3.6倍。主要进口产品是智力玩具,进口2541万元,增长3.1倍。

  【专家】

  家长的陪伴比玩具更重要

  ——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博士周晶

  家长对于买玩具的态度,对孩子有比较大的影响。一些家长是因为自己忙,不能经常陪伴孩子,更多是出于补偿心理,看到好的或是孩子喜欢的就会买;一些家长认为生活中需要仪式感,生日、节假日都喜欢给孩子买玩具。其实,家长的陪伴比买多少玩具都重要,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和孩子互动,发挥的作用是任何玩具都不能比的。

  有时候家长给孩子买玩具也有点被逼无奈——在商场里,你不给他买,他就大哭,这时候很多家长会妥协。其实家长最好告诉孩子:这次是不会给你买的,你觉得不开心可以哭一会。不要让哭要挟家长,孩子的负面情绪可以让他发泄。家长也可以给孩子做计划,先跟孩子约定:今天出门去要买什么?时刻强调任务意识,不是计划内的东西就不买。如果是像六一这样的节日给孩子买礼物,可以提早几天制作一张“行为记录表”,五角星积攒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得到想要的玩具,太轻易让孩子得到玩具反而不好。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