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个大会,道出浙江“亩均论英雄”改革雄心

2018-05-30 08: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陈文文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陈文文)亩均论英雄,十年磨一剑。

  从2006年柯桥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重要思想的指引下率先提出“亩产论英雄”开始,这项从基层率先探索的改革,不断在全省推开。

  5月29日上午,全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亩产效益”这个关键词,成为浙江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一把硬标尺。

  左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右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两只手”合力打出全省转型升级“组合拳”。

  如今,“亩产论英雄”已经升级为“亩均论英雄”。今年1月,浙江省政府出台实施《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建立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标志着“亩均论英雄”改革进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集结号。

  2018,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元年。今后五年,我省“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目标是:一年大提升,三年走前列,五年成示范。

  为什么要开这次大会?不仅由于我省用十年时间实践“亩均论英雄”,到现在改革氛围已经形成、思路已经清晰、方法已经优化、成效已经显现,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更是让浙江有了更多“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的关键一招。

  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从2013年的12.6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21.6万元、增长71.4%,亩均增加值由85.8万元提高到103.7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由每人16.9万元提高到21.6万元,单位能耗增加值由1.2万元提高到1.3万元,R&D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由1.1%提高到1.53%。

  企业“英雄”如何练就?浙江总结出这十招“易筋经”

  “亩均论英雄”是一场地方经济治理的效能革命,政府论的“英雄”是企业。

  企业“英雄”如何练就?

  5月29日上午,全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布了省经信委、省政府研究室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总结提炼出来的“亩产效益提高十法”。

  一是腾笼换鸟法。将原来低效土地和厂房,通过腾笼换鸟方式招引高产出项目和企业。比如,柯桥区启动印染业集聚升级工程、实施综合评价后,累计倒逼110家印染企业平稳退出,柯桥区亩均税收排名同比提升10位以上。又如,嘉善县某企业用地219亩,2011年亩均税收1.3万元,新引进的索菲亚家居,去年实现亩均税收70多万元。

  二是机器换人法。通过实施“机器人+”“数字化+”“ 联网+”,对企业进行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建立先进的智能制造方式,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比如,新昌县普佑机电公司通过“机器换人”,设备有效利用率从58.7%提升到85%,月产量从800万件提高到1100万件,单位能耗下降20%。

  三是空间换地法。空间换地就是坚持向天空要空间,向地下要空间,实施“零土地”技术改造,提高企业建筑容积率和空间利用效率。比如,宁波柯力公司,7年内开展4次厂房改建,没有新增一寸用地,增加产房面积3.3万平方米,容积率提高1倍,产能成倍增长。

  四是电商换市法。电商换市已从简单的上网卖东西,升级为借助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商业模式创新。比如,奥克斯空调,通过电商换市,今年1季度空调网络销售实现5倍增长。

  五是品牌增值法。实施“三名”工程,全面提升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比如,万事利集团,收购法国老牌丝绸企业马克罗西,成功打造自主品牌,2017年万事利的出口额中6成以上是自主品牌,大幅提升品牌附加值。

  六是兼并提效法。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开展跨境并购和国内产业并购,实现企业增效益、政府增税源增税收的良好局面。比如,卧龙电气2011年收购ATB以来,四年净利润分别为1300万欧元、1600万欧元、2600万欧元和1200万欧元,四年收回投资。浙江龙盛2012年收购世界染料巨头——德司达后,德司达三年净利润分别为80万美元7429万美元和1.37亿美元,短三年收回投资,龙盛三年净利润分别为8.3亿元、13.49亿元和25.3亿元。

  七是管理增效法。通过整合创新组织架构、财务制度、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管理额链条,提高集约化管理水平,发挥协同效应,降低企业运营管理成本。比如宁波金田铜业,实施信息化管理,建设信息化平台75个、电子化流程457项,年创造经济效益超5000万元。

  八是循环利用法。将废品变为可利用材料,既有利于环境保护,又降低企业成本,极大地提升企业效益。比如巨化集团投入5亿元,分三期对4平方公里的化工生产区域进行了生态化循环经济改造,构筑“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循环经济圈。

  九是设计赋值法。充分运用工业设计,提升产品竞争力,赋予产品新价值。比如老板电器15年前建立工业设计部,去年又在美国硅谷建立海外设计研发中心,孵化厨房电器行业的前沿技术和产品,连续8年实现营收年均增长30%以上。

  十是新品迭代法。加快新产品研发,推进产品迭代升级。比如,浙江致威公司,从生产电子元器件,到汽车智能控制模块,去年亩均税收199万、亩均增加值703万,三年分别增长2.3倍和1.6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