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艾青诗歌节之艾青诗学研讨会在金东召开

2018-05-27 17:15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记者 唐旭昱

  微风习习,悠扬的小提琴响起,今天,金东区傅村镇畈田蒋村格外热闹。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诗人大咖,走进这个小村。只为一个人,金华诗人艾青。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爱这土地》《大堰河——我的保姆》《火把》《向太阳》《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等等,艾青曾写下一首首振奋人心、至今耳熟能详的诗作。

  今天上午,艾青诗学研讨会在艾青的家乡举行,这也是本届艾青诗歌节的一项重要议程。黄怒波、谢冕等诗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诗歌学会组织,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光明主持。
  微风、碧水,围坐在古色古香的会议室,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首诗。
  从1917年《新青年》杂志刊出胡适的8首白话诗算起,中国现代新诗到已经走过了百年历程。今年,是历时三年(2016—2018年)的“新诗百年”纪念活动的最后一年。

  在大家看来,提到中国新诗,艾青绝对是关键人物。
  “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对方要求我回答百年来中国诗人的三位代表,我毫不犹豫的把艾青放在第一位。”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吴思敬说。
  大家都表示,艾青为新诗带来了自由的精神。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第一个发言,他也是一位诗歌理论评论家。他提到,中国新诗刚起步时,旧体诗歌对诗人的创作还是有很深的影响,但是,艾青的出现,改变了当时的状况,“艾青先生用新语言、自由体写诗,与散文美相结合,他的诗歌艺术实践是伟大的”。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说,中国新诗有了百年的历史,是时候静下心好好总结诗歌的审美方式,“艾青诗学能进一步推动中国新诗内涵的研究”。
  黄怒波提到的艾青诗学,也是本次研讨会上大家议论的焦点。
  大家认为,虽然艾青的诗歌广为传颂,但是对艾青的价值挖掘和研究还远远不够,在诗人艾青笔下,不仅有大量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还有更多未被发掘的理论富矿。所以,这些艾青的“诗人后辈”们,提出了“艾青诗学”,这不但是文学史研究的需要,更是新时代文化建设和诗歌发展的需要。
  吴思敬表示,以一个诗人的名字命名一种诗学,是很高的评价。
  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孙绍振、浙江大学教授骆寒超也分别表述了自己对艾青诗歌的理解。而两个人之间你一句我一句的互动,也让现场的气氛更加活跃。
  四川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星星》诗刊原主编杨牧,一开口就说道:“我这一生和艾青有不解之缘。刚刚在开幕式现场,我有种过节的感觉,以为今天是清明节,我在祭奠我的亲人。”杨牧12岁就开始读艾青的诗,后来在新疆认识了艾青,还把自己的诗稿寄给对方,得到了鼓励,也开启了自己的诗歌人生。
  艾青在诗论中提到:诗是自由的使者,诗的声音是自由的声音,诗的笑是自由的笑。
  大家觉得,艾青毕生写自由诗,强调诗歌要真,说真话。艾青的诗歌还活着,仍有生命力,是中国百年新诗的财富。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