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民宿“点亮”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22 08:4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王莉莉

  进入五月,暑气渐盛,临安太湖源镇白沙村花千谷民宿的女主人单宗霞越发忙碌起来;而浙江首批“金宿级”民宿之一、深隐在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戴家山的云夕戴家山,17间客房也早已经进入“抢订”模式……杭州秀色山水之间,各具特色的民宿们正迎来一年之中的旺季。

  这是眼下杭州乡村民宿经济兴盛的一个缩影。得天独厚的乡村资源、秀美优良的生态环境、完善的绿道网络以及一大波政策红利,推动杭州乡村旅游进入快车道,催生了民宿产业的兴起和高速发展。一系列乡村精品民宿在杭州山水间“百花齐放”,“大珠小珠落玉盘”,成为杭州乡村旅游中的一抹亮色,激活了乡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民宿拓宽致富路 乡村“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

  历经时间打磨的古木餐桌,保留乡村特色的木质吊顶板、碗架子和菜橱子……从大格局到小摆件,花千谷民宿里的每个细节都灌注着李明强和单宗霞夫妻俩的巧思和心意。

  花千谷所在的白沙村,有着“浙江民宿第一村”之称,是浙江农家乐最早的发源地之一。这里紧邻太湖源景区,峡谷幽幽,林茂竹翠,恍若避世般的至纯山色让都市人趋之若鹜。

  “许多来买山货的客人来了以后就不肯走,宁愿留宿村民家里也不愿去住酒店。”于是夫妻俩干脆将家里的新房做了简单装修,添了几张床,开起了农家乐。2014年,杭州市提倡农家乐转型升级,夫妻俩也正好遇到一位热心的台湾设计师愿意帮他们免费做设计,便借着“风口”着手改变,花千谷应运而生。

  从卖山货到开农家乐,再到民宿,夫妻俩的致富路越走越宽,用单宗霞自己的话说,就是“附加值越来越高”。同时,他们也与村民们分享着民宿发展带来的“福利”——来的客人们总要带上当地特产回家,有些还成了“定点采购”的常客,为村民开拓了更多销售渠道。

  依托乡村旅游的发展,许许多多像单宗霞夫妇这样的原生村民,以不同于传统农耕的现代方式,获取美丽乡村的馈赠。据市旅委不完全统计,目前杭州共有民宿经营户超过3000户,它们共同组成了杭州民宿经济星火燎原、欣欣向荣的图景。

  而以民宿作为支点,实现“逆袭”的不仅是个体,更撬开了村庄发展的新篇章。“借助发展民宿,在增加农民收入、改变农村居民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的同时,更打通了乡村‘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通道。”杭州市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宿升级玩“跨界” 乡村旅游有了更多“打开方式”

  如果说农家民宿保留了最原始的乡土情怀,那么主打设计的精品高端民宿则对“乡愁”有了更深层和多元演绎,为乡村旅游带来更多玩法和“打开方式”。

  云夕戴家山的打造者是颇有名气的当代著名建筑师张雷,仅凭其“反设计的设计,非山村的山村生活”这一理念,就足以吸引不少设计爱好者前来“打卡”。同时,它还与“中国最美书店”南京先锋书店合作开出先锋云夕图书馆,成为民宿最有人文情怀的配套和补充。这使得即使远在深山,价格不逊于星级酒店,仍有众多拥趸远道而来,为其“买单”。

  契合消费升级,杭州精品高档民宿在纷纷提升品质的同时,亦通过“民宿+”的方式,植入更多创意业态,实现跨界发展。这些民宿不仅提供“住”的功能,更成为单独的旅游产品,点亮了杭州乡村旅游。

  溪水绕村,土屋阡陌,蛙鸣犬吠……桐庐县横村镇白云村郑城的厚院村舍,颇有陶渊明《桃花源记》中隐世田园的味道。

  实际上,说厚院村舍是家民宿或许并不准确,它是国内目前为数不多的整村改造项目,在完整保留旧村落原有风貌基础上,秉承以旧修旧原则对整村进行改造升级,将村舍变成外观古色古香、内部新颖时尚的民宿,并辅以食堂、餐厅、咖啡吧、乡村杂货铺、手工作坊、图书岛、湿地景观、野趣游步道等一系列配套,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闭环。

  “我们以乡村社群的概念,打造新的生活场景,让原来的空心村真正焕发新活力。”厚院村舍负责人唐晓莺介绍说,“一期12栋村舍已投入运营,二期也正在加紧建设中,完成后将呈现更丰富的形态,吸引更多的城市人回到乡村共建。”

  “政策红利”频频释放

  护航民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3月,浙江省公布了首批“银宿级”民宿名单(共99家),杭州独占鳌头,共有19家入选。从寂静深山、屋舍虚空到众人追捧、“一房难求”,杭州民宿的快速发展既得益于杭州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的蓬勃兴盛,同时也为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样本。

  而这片土地上的美丽嬗变,离不开政府的一路保驾护航。

  近年来,杭州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民宿发展的扶持政策,形成一系列民宿管理规范,加大了专项资金扶持力度,释放出一大波政策红利,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充分的土壤、水分和阳光,将“野蛮生长”转为向集聚化、正规化、精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2015年,市旅委推出杭州民宿网、杭州民宿微信公众号,加强对民宿产品的宣传推广;2016年,市旅委牵头成立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加强民宿行业的规范自律,同时出台首个针对民宿服务的地方性标准——《民宿业服务等级划分与评定规范》,对“民宿”概念进行了定义,并根据杭州民宿在景观、风格、风俗、餐饮、服务等方面的特色和规格,划分为标准民宿、特色民宿和精品民宿,实行等级动态管理,推动杭州民宿由“有”向“优”、由“民”向“名”的方向提升。同时,市旅委还每年组织针对乡村旅游点、民宿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持续推进品质提升和规范管理。

  “养在深闺人不识”是民宿发展中的痛点。为此,市旅委先后修订编制了《杭州乡村旅游大搜索》《中国乡村旅游指南——杭州》《杭州民宿地图》等宣传册,并借助行业论坛、旅游推介会等会展平台以及多样化的旅游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杭州民宿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成立协会、出台规范、探索模式、规范经营、产业配套……在一系列政策之下,杭州民宿正串珠成链。以民宿为入口和抓手,杭州正着力打造乡村旅游业态联动,打通吃、住、行、游、娱、购各个环节,全面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