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景宁畲族自治县奋力决胜全面小康

2018-05-10 08:34  来源:新华社 记者 何玲玲 方问禹 方列

景宁畲族自治县沙湾镇“藏”在峡谷山川中的村庄。 拍友 李肃人 摄

  从县城出发,沿鹤溪河逆流而上,两岸村落、民宿似点点繁星,嵌在“两山夹一溪”的独特地貌里。

  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地处浙西南山区,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近年来,景宁干群“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决胜全面小康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三美融合”

  扮美畲乡

  东坑镇深垟村有“石寨”美誉,村民原本生活在半山腰,移居山脚时就地取材,新家园的房屋院墙、田埂道路都用石头垒成。

  2011年,返乡创业青年吴勇在石墙上种起了多肉植物,“石上开花”吸引远近游客慕名而来。他随后成立花木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行走在景宁城乡各个角落,精致整洁的村容与浓郁的畲乡风貌交相辉映,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三美融合”的图景徐徐铺展。

  “以前养猪又脏又臭,辛苦一年只挣千把块钱,现在收拾自家房前屋后,单是游客买走的花花草草,一年就有五六万元收入。”

  标溪乡标溪村村民马志英热情招呼记者到家里,看着满庭院的多肉植物,幸福挂在脸上。

  决胜全面小康路上,畲乡群众是受益者,更是建设者,以奋斗的姿态创造美好生活。

  2015年,白鹤村村民徐海惠开起全村第一家咸菜馆,凭借祖传老手艺,野生蕨菜、笋干、四季豆等腌制的咸菜,当年就有5万多元收入。

  “从前腌咸菜是自家过日子,现在是创业创新!”东坑镇党委书记吴海东说,镇里打造“贤惠巧妇、闲暇时光、咸菜产业”的畲乡“三闲经济”,80多种咸菜礼品线下游客青睐、线上畅销全国。

  白鹤村口,一面红墙引人瞩目:“过去穷乡僻壤脏乱差,如今户户种花心灵美”“过去泥泞田岸羊肠道,如今道宽路平四方到”……

  村干部告诉记者,感念生活的巨大变化,白鹤村群众在村口竖起了“白鹤村十谢共产党”红墙,以此铭记党恩,传承畲乡红色基因。

  精准培植

  发展“内生动力”

  景宁畲族人口超过1.9万,有7个民族工作重点乡镇、46个民族村,县域内仅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有779座。

  忠勇的畲乡人民曾在革命战争时期作出巨大贡献,但由于历史和自然禀赋原因,景宁在工业化进程中逐渐落后,步入浙江省内“欠发达县”之列。

  景宁也是浙江扶贫开发的前沿阵地,除了中央民族政策,浙江还采取“山海协作”结对帮扶、财政倾斜、开辟“飞地”产业园等专项措施,给予景宁发展特别的支持。

  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钟海燕说,各级党委政府长期倾情“输血”,激励景宁奋起直追,精准承接帮扶,培植“造血功能”,撬动内生增长动力。

  ——保护生态是发展前提。目前,景宁县域地表水I类、Ⅱ类水体占比98%以上,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97.4%,森林覆盖率超过81%。

  ——畲乡风情是比较优势。立足海拔600米以上纯净无污染耕地、森林资源,景宁培育“景宁600”富民生态产业,并打造“畲乡十大碗”特色饮食品牌等。

  ——精准施策是收效保障。景宁精准补贴民宿床位、种植大棚等,帮助年轻人跨过创业的第一道门槛,年轻人返乡渐成趋势,为昔日“空心村”带来勃勃生机。

  2015年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列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前十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列前五位,连续13年被评为浙江省“平安县”……决胜全面小康路上,景宁不断取得新成就。

  干部“辛苦指数”

  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越在老少边穷地区,干部带头越是关键,我们努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畲乡群众的‘幸福指数’。”丽水市副市长、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重说。

  2017年,景宁全面实施“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全县104个乡镇(街道)、部门及临时机构的领导班子作为“考生”,立下发展“任务书”。

  县委县政府点题,自我加压出题,两代表一委员审题,媒体网络晒题,重点“考”各单位是否立下“不求易之志”。明标兵、定标杆,比执行、比绩效,重点“考”各单位是否干成“不避难之事”。

  今年3月,景宁干部“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会议上,“考生”逐一走上讲台,亮出“大搬快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农民增收等科目成效。

  放榜成绩显示,2017年景宁104个赶考单位制定1218个目标、完成率达96.2%,260个村社制定1896个目标、完成率达98.6%。

  “这比县委县政府给各单位制定的任务考核指标,高出一大截!”景宁县委副书记潘伟说,现在全县干部全都“跑”着干活。

  毛垟乡党委书记陈勇说,经过“大赶考”洗礼,毛垟乡变了,从“脏乱差”变成“花样村庄”;群众变了,相信自己,更信任政府,还主动提出创建国家卫生镇、浙江省红色教育基地;乡村干部变了,精气神更足了,每个人都有满满的获得感!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