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已有157处加装电梯项目过审 业主意见不统一仍是最大制约因素

2018-05-19 10: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杭州部分已完成加装的住宅电梯。

  在杭州,说起与电梯有关的新闻,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加装”,给老旧小区装台“外挂”电梯是不少居民的企盼;二是“安全”,几年前新华坊小区的电梯故障导致人员伤亡事件,以及时有发生的电梯困人、失控的新闻,使乘梯安全经常成为焦点。

  为了老百姓能安心“上上下下”,杭州做了很多工作。去年11月22日,上城区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运行,标志着加装电梯工作取得了突破。11月30日,杭州出台了《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意见》,对符合条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给予每台20万元的补助。

  在今年杭州市“两会”上出炉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中,有一项就与电梯有关:“积极推进市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做到‘愿改尽改’;电梯安装智慧监管装置1万台以上,实现10万台以上电梯维保透明全覆盖。”

  2018年过去了近5个月,这项民生实事进展如何?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近期开展的“代表监督周”活动中,由部分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专门就此进行了专项督查。昨天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市住保房管局、市质监局等职能部门,就相关情况做了汇报。

  14处加装电梯项目已完工

  38处正在施工

  市住保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度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计划》于1月正式印发,目前六城区均已建立机构、明确任务、积极推进。

  截至5月14日,全市五城区累计共有157处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其中14处项目已完工,另有38处项目正在施工。市住保房管局将进一步明确节点,倒排工程进度,加快推进加装电梯工作,争取11月底前全面完成今年工作目标。同时,在对辖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基础条件排查和居民意愿摸查调研的基础上,提前谋划2019年目标和三年行动计划。

  电梯安全智慧监管工作的牵头单位是杭州市质监局。在2017年电梯透明维保完成5.5万台基础上,今年杭州要累计实现透明维保电梯数量达10万台以上,基本实现全市电梯全覆盖。同时,还要完成1万台电梯安全智慧监管装置的安装。在人员密集场所公共电梯、住宅小区老旧电梯中推广安装智慧监管装置1万台以上,对电梯安全风险开展实时监测。

  电梯透明维保,就是要求维保人员在作业时,通过手机APP实时采集、上传维保现场作业数据和照片,市民、维保和物业公司等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实时查询监督。杭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透明维保10万台的目标预计10月底前能够完成;1万台电梯安全智慧监管装置的安装,力争11月底前完成。

  据介绍,目前三菱、日立、通力等电梯制造厂家新生产的电梯,出厂已经标配远程监控装置,可以对电梯本体的运行、故障和困人等状态进行远程监测。已在使用的一些年份较久的电梯,则需要加装第三方的监测装置。据介绍,截至目前,杭州全市已有5047台电梯完成智慧监管装置的安装工作。

  杭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监管装置是否达标,杭州已经统一了评价标准,就是应当具备“3+1”功能。一是实时监测电梯运行状况,实现故障预警;二是遇到电梯困人,能自动定位、自动报警;三是与96333联网,通过相关平台实现自动派单、快速救援。最后一个“1”,即识别乘梯不文明行为,并进行劝阻,作为推荐性标准鼓励各方积极采用。

  居民意见不统一

  仍是装电梯最大的制约

  市住保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从当前实施情况来看,距离进度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制约项目开展的最主要因素,还是业主意见难以统一。“虽然根据有关规定,只要三分之二住户同意、无书面反对意见就可以开展加装电梯,但实际操作中,一层和二层住户反对的声音还是比较强烈。”此外,由于业主之间后续沟通不到位,经常出现意见反复的情况,导致进度受阻。对此,只能由社区工作人员尽力做业主的思想工作,但是也很难取得突破。

  针对这一情况,市住保房管局会同市民政局、财政局研究制定了初步方案,多措并举调动社区加装电梯工作积极性:一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社区进行补贴,每加装一台电梯给予社区一定的补助资金;二是对加装电梯业绩突出的社工在年终优先推荐“最美社工”;三是将加装电梯工作列入和谐(文明、平安)社区考核体系。但是这些措施的实际效果,还有待检验。

  在电梯安全智慧监管装置安装的推进中,除了各地推进进度不平衡,更大的问题在于电梯网络信号覆盖。杭州市质监局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仍有约30%的电梯没有网络信号。

  据介绍,下一步市质监局将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督促各区、县(市)政府和几大运营商建立市、区两级专门工作对接小组,明确责任和分工,落实专职人员,优化流程细化任务,加大网络基础设施投入,加快网络铺设工作进度,消除电梯轿厢内手机信号盲区,切实提高有线网络覆盖率。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