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请大家举报身边的黑臭水 让杭州的水越来越好

2018-05-14 07: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史洁

  “大禹鼎”是项什么荣誉?它是浙江“五水共治”工作最高荣誉,堪称治水界“奥斯卡小金人”,拿到它代表着:“五水共治”成效很好。

  2016年杭州捧回了“大禹鼎”;2017年目前公示结束,杭州有望再次捧回“大禹鼎”,这是一项杭州人共荣的荣誉。

  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五水共治”这几年,杭州的水越来越好。以治污水来说,市区的河道水质,几年来普遍改善1-2个类别,全市地表水交接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出境断面省考核连续三年保持优秀。像钱塘江、苕溪以及西湖、西溪湿地,水体均全线达到或优于Ⅲ类,运河水质已达到Ⅲ、Ⅳ类。西部县(市),则实现了“全域可游泳”。去年,杭州共完成9个县控以上断面及1256条河道及小微水体的剿劣。

  防洪水和排涝水,亦成效显著。四年来,完成水库除险加固71座,山塘整治380座,固堤113公里,“千塘加固”和“六江固堤”工程全面推进。尤其是三堡、七堡、华家、顺坝、钱江枢纽、济民、四五等排灌站、萧山机场外围排涝工程相继建成投运。另外,完成积水点改造400多处,完成排水管道清疏1.8万公里,打通32条断头河。

  保供水,全市各地基本形成“一源一备”的水源安全保障。祥符水厂、九溪水厂完成改造,而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新增受益32.1万人。

  抓节水,六城区全面完成27406套节水器具、85296户“一户一表”改造;建成2010处屋顶集雨等收集系统等。

  接下去,杭州还将在“五水共治”上继续发力,比如打造“污水零直排区”3.0版,进一步加大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未来2-3年将每日新增污水处理量100万吨。在推进源头截污的同时,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版。

  杭州市“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河长办)介绍,捧回“大禹鼎”,显示了杭州市委市政府的治水决心,同时也是属于杭州所有市民的“奖状”。

  市治水办请杭州市民继续支持,如果发现身边有黑臭水体,请拨打举报电话:0571-88156865。杭州的水越来越好,有你的一份功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